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去夜店的男生都是渣男」,「你永遠都不明白我」介紹這兩種最普遍的認知本能

第188天讀後感, 「反人性」,有時候反而是現今社會正確的道路,正因為我們太正常,所以成為了自己的負擔,拖累,只要我們能夠識別出過時的本能,反而道而行,就能夠達到「反人性」並達到成功。

2022年5月22日

在男女關係之中,最常聽到的女生吵架的說話常常是:你「根本」都不明白我, 你「從來」也沒對我好,你「永遠」也不明白我,而很多失戀後的女生也會說利用前任的特性來作總括:「去夜店的都是渣男」,「沒有一個男生是好的」,「男人都是只看外表」。
我們男生看起來就會覺得女生很「蠢」,因為怎麼會有人那麼不理性,野蠻地處理事情及看待事情,相信大家也知道男生絕對有對女生「好」,而女生在生氣的時候卻只會以壞的事情「放大」正所謂<Power of bad>(書中也有說明這一切)。
其實男生也是同樣, 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自己在那兒出現了這樣的問題, 比如說: 我們常常用國藉及種族去標籤一些人, 如不少人認為「黑人」就是暴力, 野蠻, 文化低,智商低 即使現代已有多種研究說明種族及膚色並不會影響智商等條件, 卻還有不少人也持反對的意見; 也有人會統一認為「日本人」是什麼性格的人, 「上海人」又是什麼性格的人, 甚至去買書看星座,生肖, 嘗試把同一類人都標籤起來, 這樣跟女生的「去夜店的男生都是渣男」到底有什麼分別?
另外, 男生也經常在股票市場上, 輸掉不少錢後, 他們都會認為自己「不適合投資」, 「永遠看不透市場即使一刻也沒有」, 「根本都是騙人的, 會成為大戶的點心」等等其實這樣跟女生的「你永遠都不明白我, 你根本就是騙人的」也是相差無己。

其實這樣的兩句說話是我們人類的兩樣認知本能:「標籤化」和「抽象化」所造成。
在遠古的時候,我們的祖先需要用這2個方法來生存下來,當然祖先不是用在男女關係上,而是用在大自然的環境上。

「標籤化」— 我們會把相似但不相同的事物,標籤在一起比如每個蘋果大細形狀都不同,但是我們都會統一叫它做「蘋果」,有俱大的身驅及利爪都會統稱為「猛獸」,這樣跟「上海人」,「美國人」,「黑人」,「夜店男人」其實都是一樣是標籤化的認知。使我們大腦就那麼點認知資源,要想快速把握世界,只能用快捷的方式,即使不準確,但也不失為一個有效的方法。
不過在現代卻因為這樣令我們變得十分麻煩,例如:我們把自己認為是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為了維持這個自我認知,我們會討好所有的人,怕和任何人起衝突,卻最後是麻煩了自己,什麼也幹不成。當我們用「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句式說話,反而會自我標籤變得不靈活。因為我們腦袋就是這樣運作。

「抽象化」— 當原始人在探索新的森林中突然被蛇咬到,當傳到村內的人知道後,他們都會認為這片新的森林都是滿布著蛇及危險,把一條蛇「抽象」成一片森子的能力, 這個能力使我們人類祖先避過不少危險。
不過在現代卻也令我們變得十分麻煩,例如:在股票市上中,被「莊家股」(被大戶控制的股票)騙掉了。 對於這個被騙掉的人認知就會有幾個抽象的方法:第一,我不適合買「莊家股」。第二,我不適合買股票。第三,我不適合投資。第四,我不適合買有風險的工具。
當我們任由這種抽象的能力發展下去,就會令生命中遇上很多的阻礙,原因在於他們只會把問題抽象化誰也解決不了,就像女生吵架的:「你總是只想你自己」,「你永遠都不明白我」同樣,是由具體的行為抽象擴大成某個人的定位。

如何解決這兩個的認知問題?
我們應該跟演化出來的基因本能博鬥,當別人在用標籤談論事情的時候,我們談論事實;當別人用抽象的方法認知外界的時候,我們回到具體。
比如說:「標籤化」就改為嘗試相信權威,增加「知識」,相信某某研究所指,相信科學有時候還比相信自己的眼睛更為重要,正所謂:「耳聽三分虛,眼見未為真」
當然也不要盲從新聞及政府,畢竟大家的立場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更多的維度及知識也是十分重要。這讓我想起一個笑話 政治笑話:

現在蘇聯人民比過去力氣大多了。過去一個盧布買的東西一個人拿不動,現在五個盧布買的東西,一個人拿了毫不費力氣。去買報紙,要一份《真理報》。
報販回答:「《真理》沒有了,只有《消息》。拉賓諾維奇,你經常讀報紙嗎?」
拉賓諾維奇說:「當然啦,要不我怎麼知道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

而「抽象化」,我們可以在男女關係中改用具體的內容:「我昨天生病了,你連問都不問,你需要給我一個解釋」如果能夠用這種口氣說話,相信大家也會更吵不起來,能夠針對事情的根本去解決。

Credit:羅輯思維 認知篇


支持作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