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聰明人會避開情人節的「陷阱」,有智慧的人卻看懂「意義」並善於利用

第184天讀後感, 書中引用很多不同的書藉去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人類認知的觀點,當我們能夠用不同的角度,就像在人生中的前路,點燃了一盞燈,當有更多的角度及思維,就能夠更看清前路的方向。<羅輯思維 認知篇>

2022年5月18日
經朋友介紹閱讀了這本書<<羅輯思維 認知篇>>, 書中有很多都是跟我們現在常識,思維及教育有所衝突的地方, 包括要求我們把頭腦保持開放性; 成為一個什麼都知的人, 好比一個只專注1個地方或學術的人;認識「意義」的價值等等, 當然以為看目錄就知道作者想講什麼內容, 但真正閱讀起來卻完全跟我想像的不同, 現介紹給大家如下:

把頭腦保持開放性
我們認為就是接受新事物, 比如之前的IPhone發展, VR技術, 到現在的區域鏈, NFT, 元宇宙, 5G網絡等等, 但作者用另一個角度觀察這個「開放性」, 相信大部分讀者現在已經是社會人, 在某公司某行業工作, 例如是:保險公司, 當推出NFT, 元宇宙 或區域鏈時候, 我們可能會想如何抓住這個機會, 去令自己的行業, 專業去發展下去, 例如: 推出保險公司的指定區域鏈貨幣作人壽金額, 這樣行得通嗎, 或是利用 NFT,元宇宙來宣傳自己公司又可行嗎?

但作者表示我們需要使用更多一個角度去開放性觀察這個新事物, 比如: 這個技術會成就什麼東西? 那我就去做那個東西, 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及觀點去使用他而已。
當然這2個也是行得通的想法, 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利用多一個角度去觀察這件事情, 就像當足球場上都會有不同的角度展示出球員的表現及射門, 特別是需要VAR去判斷是否犯規的情況。有時候可能1個角度就足夠, 但是有更多的角度對我們並沒有壞處, 所以我們應該嘗試用更「開放性的頭腦」去最大化自己所視的角度,每當我們把格局變大,就有更多的方向去選擇。

認識「意義」的價值及存在的煉金術
聰明人總是獨來獨往, 我認為自己已經看透這個世事, 因此從小到大, 也是「1個人排斥大部分的人」, 我在長大後, 看的書藉包括人類大歷史等等, 都清楚明白, 其實「鬼」「神」「宗教」等 都是由「人」所虛構出來, 目的就只是為了把人類「控制好」, 也方便去管理社會, 人類到最後死去後, 就像動物般, 並沒有靈魂, 死去就是永久的死去, 所以人生有什麼意義?

雖然我現在改變了想法, 但這本書的內容, 卻也令我對於「意義」這詞更添加一些色彩及不同的觀點。
所謂的意義是「自己賦予給自己的希望」作者稱為「煉金術」, 比如說: 我們都知道「情人節」是商家所創造的節日,目的是為了獲取更多商業的機會。 身為聰明人的人一定會避開!
而且本來2月14日就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 你只要有愛每天也是情人節, 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一日是非常之有「意義」, 因為這天可能給予某朋友A有「勇氣」地去跟自己心上人表白, 也會賦予一些人10個月後誕生新的生命, 如果我們有時候卻是執著所謂的「真理」, 背後的因果, 有時候卻會阻止我們走向成功。 正如一個科學家有重大發現, 也許只是為了證明上帝的偉大,而上帝對於我們及現實是否存在並非「重點」。


最後作者說: 在看見別人沉浸在某種意義中,超常努力的時候, 我們心裡很清楚:那是煉金術。不要看他的理由是不是謬誤,等著看他的結果。

Credit: 羅輯思維 認知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