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我們每天都要照鏡, 為什麼說話不需要? by 蔡永康

第111天讀後感,以上這句話應該是我最近覺得最令我反思的一句說話。

2022年3月4日
我們總是對外表特別去留意, 但是說話為什麼就沒有多加留意呢? 包括自己的語氣, 自己的用字, 自己所用的語速等等, 可能有人覺得每天我也跟別人說話丫, 也會知道自己的語言, 語氣如何。但是我們卻忽視了, 我們在說話的時候, 總是因為慣性或是需要思考當中的內容, 很少會留意到自己的說話方式, 或是態度, 而且在情緒化的時候更加難以覺察, 相反在樣子上, 女生在被大風吹過, 汗水多了, 也會留意自己的妝扮有否掉了, 所以我們需要更注意的是言語上, 說話上的技巧, 外貌多數只是影響到自己, 而語言很多時候卻是傷害到別人。

希望我們在說話,相處的時候, 能夠多加留意自己的說話技巧, 語言能力, 方便的更可以試試為自己說話錄音, 聽聽自己本身的說話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會不會無意地傷害了別人。
在佛學上, 建議世人都要避免四種口業, 即是一妄語、說假話騙人;二兩舌、挑撥離間;三惡口、說令人難受的話;四綺語、以花言巧語誘惑人欺騙人。
而在社會科學等研究也證明, 多使用正面的讚美, 思維會令到雙方也有更良好的關系, 做事也會更為積極。

特別在現今社會不論在職場、人際、情侶。任何有人的地方都難免不了「說話」, 我們更應該重視於自己的說話能力, 這樣才能有更多好處可以給你選擇。

Credit: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