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學會謙卑不難, 只要記住兩件事, 忘記兩件事 <僧人心態>

第91天讀後感,我們知道很多真正有能力, 有知識的人他們都會帶著謙卑之心, 因為他們知道世上總是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所以不會覺得自己所擁有的相比他人有什麼了不起, 只要努力其實到達他們的程度並不難, 甚至當你知道這個世界更多的知識之後, 你會覺得自己很無知, 正如蘇格拉底所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僧人心態>簡單以記住兩件事, 忘記兩件事, 就容易使我們達到謙卑的入門境界。

2022年2月12日
首先, 我們要知道謙卑有什麼用? 如果是沒用的學習來也是沒意思吧?!
謙卑, 是來自於《尹文子·大道上》:“ 齊 有 黃公 者,好謙卑。
”即“謙虛﹐不自高自大”之意。謙卑的作用是讓我們了解自己的弱點,進而想加以改善。
讀者可以回想一下, 當你謙卑的時刻, 大多數都是對著前輩, 上司, 老師等等,自然來自內心中對他們的尊重,謙虛, 不自大, 因為你知道他們經驗, 能力,在理論上應該比你更高。
所以謙卑的目的作用是好讓我們從中學習, 並了解自己的弱點所在。

這麼說, 如果對著比自己「低等」, 後輩, 學生, 甚至財富比你少的人是否就不應該謙卑?
並不是的。
因為人並沒有分高低, 正所謂眾生平等, 如果你擁有自己高人一等的心態, 就無法從不同的事物中學習, 所以真正的謙卑, 作者表示應該跟放下「我執」有關。

而「我執」是什麼? 就是另一個自己, 即是 我們總是在別人面前「虛假」的自我, 作者稱為「假我」, 我們總希望透過建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印象, 把自己塑造出「很努力」「有天份」, 很會打扮的外表, 目的是為了跟別人比較, 更甚的, 就好像<心態致勝>中所講, 霸凌者總是訴諸暴力去欺負同學, 目的就在於想塑造自己高人一等, 有能力的形象。正如格言說的:「當沒有人看你時,那個你才是真實的你。」但當你有「我執」心態的時候, 自然就不可能做到謙卑。

當你無法做到謙卑的時候, 就會覺得你自己無所不能, 或是一無是處, 未能夠真正學習, 理解真正的問題, 及改善問題, 所以我們要記住「謙卑」這2個字。

在書中, 作者表示通往謙卑最直接的途徑就是做一些簡單的雜務, 拔野草, 沖洗廁所,掃牛屎等等, 重點不只是完成需要做的工作, 也是為了防止人們罹患大頭症, 這個做法跟傳統的「化緣」做化同樣, 不論你有多高的地位, 多麼擁有財富,也需要跟別人「討飯」吃, 要學會謙卑, 學會臣服。因為每一件事情,工作也是有他們的價值,比如說清潔,保安,甚至妓女。
正如以下故事:
據說,羅馬將軍凱旋歸國時,按習俗會有個奴隸在他的耳邊低語:「記得你是凡人。」表示不管戰功多彪炳,受多少人愛戴, 他仍像其他人一樣只是一介凡人, 目的是為了令將軍不要活在一個自以為特別,而以差別心待人處事的世界裡。

記住的兩件事 — 達到謙卑
我們對他人做過的壞事,以及別人對我們做過的好事。
專注於自己做過的壞事,會迫使我執記得自己的不完美,並有所懺悔。這讓我們腳踏實地。記住別人為我們做過的好事,會讓我們以謙卑之心面對自己需要別人的事實及時候,並對收到的禮物心懷感恩。

要忘記的兩件事 — 達到謙卑
我們做的好事,以及他人對我們做的壞事。
念念不忘自己的善行會使我執增長,因此要忘記這些行為。另外,也要放下別人對我們的不好。這並不意味我們必須與傷害自己的人成為好朋友,但心裡窩藏憤怒和怨恨,會使我們把關注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會以更廣闊的視野看待一切。

最後作者更用「鹽」作比喻, 當食物裡的鹽份太多或不足時,我們才會注意到鹽的存在。正如沒有人會說:「哇,這一道菜的鹽下的分量太完美了。」這跟謙卑一樣,只要凡事擁有著謙卑的心,去學習,去成長自然就會更加完美地提升自我。它承擔了五味不調的過失,卻不會爭奪五味俱全的功勞。

我最後用這張圖片作總結
你知道為什麼謙卑總是會用小麥的圖片作比喻嗎?
因為小麥愈成熟愈懂得彎腰, 人愈懂得彎腰才愈成熟

Credit: <僧人心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