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沒有你我就生存不了!!

第82天讀後感,從阿德勒心理從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們其實有沒有「自我」? 我們是為了誰而活著? 有很多人是為了家庭, 國家, 伴侶而活著, 如果當他們不存在的是否就已經沒有自己的生存意義?

2022年2月3日
「沒有你我就生存不了」, 這句話應該從很多感情, 電影的一句情緒勒索的經典句子。
在阿德勒心理學解釋這是因為他們沒有「自我」, 沒有真正意識及認識到自我, 只是被受別人期望而存在, 特別當這個人是在一件十分投入的感情關係或事情身上發生, 正如在外國有人退休後就會覺得人生沒有意義, 之後很快就鬱鬱而終, 甚至去尋死。
可能有讀者會覺得這也太誇張了吧, 不會存在於自己的生活中, 其實並不是的。

我們在生活中就會有這樣的沒有「自我」的表現, 比如說, 當你身邊沒有人的時候, 而且手中又有垃圾, 可能會隨手拋棄, 特別在肺炎期間, 香港突然多了很多行山客去爬山, 山上的垃圾也變得愈來愈多, 但在城市裡, 或是身邊有人的時候就會忽然不亂扔垃圾, 這是因為被別人看見了, 而你的存在就是被別人的態度, 批評及想法去影響, 導致你不去認識自己的「真我」。
我所說當然不是要你亂扔垃圾, 表現真我。
反而是在認識「真我」後,即使有人看到, 或是沒有人看到也應該要盡責, 為這個香港, 環境, 地球共同體去出一分力, 而不是為了滿足他人期望而活。這樣才能夠達到真正的成長及進步, 正如在學校, 學習也同樣, 小時候的我經常跟媽媽說, 「你想我去很好的學校當最後名次的, 還是去一間比較差的學校當第一名?」我當然會選擇後者, 因為我小時候就覺得比較會使人幸福, 而我也是為家人/情侶而活著的。但現在開始認識「自我」後, 就覺得以前真的是大錯特錯。
現在我寧願去一間好的學校, 接受好的讀書氣氛, 比較好的閱讀風氣中成長, 也不想跟本來比自己差人「比較」,因為你為的目標是「自己」。因此所以我們也要用這個心態去學習, 而不是負面地覺得自己永遠比別人差, 用別人評價及比較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這正正也是阿德勒所推崇的「課題分離」。即是你的選擇不是為了其他人, 而是為你自己而決定, 請不要委責於人, 也不要為誰而活, 只要你清楚理解到其後果就可以。 嘗試去割捨別人的課題,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獲得自由的第一步。「放下我執」

當我們認識到「自我」, 我並不是為了誰而活, 自然所做的決策, 決定也會更有利於自己所想的價值觀, 更加不會因為別人跟你的關係變得差,令自己變得想法抑鬱及負面。
今天的我也很適合更加了解這個課題... 謝謝

Credit《被討厭的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