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論增加遇上貴人的方法

(编辑过)
第61天讀後感,很多時候我們都相信命運, 說什麼時間,什麼年份會比較遇上貴人幫助,現在有一個方法, 就是能夠幫助讀者增加遇上貴人的機會, 其方法從很多書藉中也有提到, 但最顯淺的是由<<財富自由之路>>作者李笑來提出的, 把自己成為貴人, 就能夠提高遇上貴人的機會。

2022年1月12日
貴人的來源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期待有一個「貴人」去帶領自己發財, 帶領自己成功, 或是給一點頓悟及靈感給自己, 卻沒有想到其實把自己變成一個「貴人」, 自然就可以提高遇上貴人的機會。
原因在於, 我們必須知道人性是有利益之間的交換, 才會有連帶的關系, 並連系到互相幫助, 正如國富論所說:「我們不能借著肉販,啤酒商或麵包師的善行而獲得晚餐,而是源於他們對自身利益的看重。」
因此,國富論帶出我們應該從來不向他人乞求憐憫,而是訴諸他們的自利之心;從來不向他人談自己的需要,而是只談對他們的好處。

「乞討」只會減少遇上貴人的機率
正所謂「貴人」絕對不可能是來自於「乞討」,也不是來自於「求助」,而是來自於互相利好的關系。由此可見,要增加遇上貴人的機會,其一就是自我修練,不斷的自我修練,將自己能夠一展所長的東西學好,正如麵包師會整面包,教授會教導學生道理,也必須經過時間的鍛鍊而成。正確的展現自己的價值。

到時候你的「貴人」就會自動找上門, 但我們千萬不要嫌麻煩,或是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應該更去幫忙別人, 以「利他主義為目的」去幫忙你覺得需要幫助的人,在<<內在原力>>一書中作者提出「利他共贏」的概念正是這個意思,成功的人士往往會以利他人的角度去作切入點,並因年齡上升,對於利他的比例更會愈來愈高, 在40歲的成年人所說 甚至最少要有60:40 (利己:利他)的比率。在研究中顯示,這樣的人反而會更為在社會上有出色的成就及地位。

用現實中例子來作比喻, 馬斯克創辦 PayPal, 特斯拉, SpaceX的目的並不是為自己財富,不是為權力,而是為了改變人類的生活,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環境,自然他的員工,董事,甚至股民也紛紛支持他的企業行動並真誠地配合著。
這正正是因為他的理念,他的目的,是屬於一個超然的「利他主義」,並且在我們從他言行,想法中並沒有覺得為此格言(改變人類的生活)有所衝突。

在<<高手賽局>>作者也提出,有時候我們也要做「好人」吃一點虧,才能夠使人生這個無限賽局中吸引更多的支持者來幫助自己,能夠更易地達到達爾文效率,達到雙贏的局面。
從我們自身也要知道傳統的格言:「我們所擁有的知識,財富是身邊朋友的平均。」多用這個態度去思考,幫忙別人自然就能夠提高遇上貴人的機會。而不是在虎年,牛年的那一個月份,多點出外看看是不是會遇上「貴人」去幫你一把,使你一帆風順。我們也必須主動提升自我,不斷修練,那時候就會貴人(幸福)是會來敲門的。

最後,正如我覺得有一套戲名是改得十分好。
「當幸福敲上門」 這套戲講述男主角一直很努力改變生活,卻遇上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老婆看不起他,要帶兒子走,甚至要賣血過活),但不斷提升自我,沒有放棄,由沒有學歷的推銷員,化身成為出色的基金經紀,就是靠著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及堅持。
而有影迷評論,戲名應該是「當我敲上幸福的門」吧。
因為人們都覺得男主角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去把幸福爭取的,這樣比較勵志。

但我覺得原本的戲名「當幸福敲上門」把這套戲變得更為哲學,意味深長。
我自己角度解釋是:「你能的就是做好自己,不斷修練,不要一直尋找著那一個才是幸福的門,因為好的結果會自然為你而敲上門,這個就是「貴人」就是他的幸福。」
對於戲中的「貴人」可能是男主角的上司,也可能是他的兒子,但令他帶來這個幸福的主因是靠他自己本人的堅持努力。

大家沒時間可以看看這個快速的版本

Credit:<<財富自由之路>>,<<高手賽局>>,<<內在原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