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康德: 世界的本質我們是不可知的

第40天讀後感, 今天我所學的, 念到的, 內容比較哲學, 原因在於哲學跟交易是十分有連繫的事情。 每個物種, 每個人, 每件事情, 看同一件事都可能有著不同的見解, 例如海豚,人類跟螞蟻看同一件事物都會有分為4D,3D以及2D的分別。我們人類只能認識世界的現象。康德由此推論:「自我、世界、上帝」這三者的本體皆為不可知。

2021年12月22日
先回到標題所說的 「世界的本質不可知」我先從交易市場作例子:
我們每一個人,在對同一個市場都有不同的焦點與角度, 這視乎於你自己本身的交易信念如何, 才會使你行為及語言,所引致最後的結果如何。

比如說,當市場價格到達支撐點後/或 該公司出現壞消息,A交易員的信念是買便宜貨的好時機,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買入時機,但也可能因等洗盤後買進 或已經先買幾手(別人恐懼我貪婪);而B交易員的信念是趨勢正在向下, 正等待穿破支撐點後立即沽貨,或現在已經開始沽貨以免到時候突破市場才沽會引致滑價過多。
在以上例子所見, 雖然是同一個事件,同一個市場,但因不同的信念,而引致出不同的行為以及結果出現。 而這個A及B的行為及結果, 我們可以說是交易準則,設定止蝕位置,交易技巧及交易策略。

所以我們在學懂以上技巧之前,需要知道自己背後的信念及理念, 這是否能夠正確帶領我們創造一個好的交易計劃, 這可以稱為「交易哲學」。
而在我心目中排序應該是 交易哲學>交易計劃>交易策略>交易技巧 一層一層去往下做。

先簡單解釋一個交易計劃(操作的時間準則,退場的要求,風控比例 )裡面可以有很多種交易策略(突破交易,開市後區間突突破,盤整等等), 而交易策略裡面都可以配合不同的交易技巧去幫助交易員作濾網,篩選作用(如指標的應用,形態,純K線研究等等)。
我們不能單靠單一KD黃金交叉指標 作入市出市的唯一條件。

為了單夠保持紀律及良好的交易心態, 我們最最最重要是控制自己的交易哲學(信念),並需要知道世界的本質是不可知的,永遠無法得到市場運動的規律,當我們角度一變 由A交易員變為B交易員, 市場就好像變了另一個版本,因此我們不能夠找到完美的市場理論,只要你停留在市場足夠久,就能看見什麼事情都會發生,例如之前的期貨市場的負油價,一天多次溶斷,GME被馱空現在還在高處。
我並不是叫讀者不要去交易,而是應該在哲學上,心態上,當出現虧損應該用平常心去面對,對於A交易員是買入,可能相對於B交易員是絕佳的賣出點, 如果我們是A交易員, 我們更加需要知道B交易員的觀點以及看法,再用客觀的心態去作判斷,但請注意,別因學習了很多之後使你自己的策略及決策變得猶豫和緩慢,這是得不償失。
我們應該要拋開門派之見,對於不同的資訊都要作客觀的分析,各招式都有強弱之處, 比如說 美國總統在決策前都會有「紅隊」為事件作最壞的分析及打算去報告給總統知道(在尋找拉登位置及行動的時候就發揮重要的效用),才會更客觀去下決策。
當我們改變念頭就能改變自己所表達的語言, 進而改變行為習慣, 最後你的性格及命運就因此而改變。

因此我一直覺得投資交易跟生活態度其實是同一件事,當我們看世界的觀點給角度變得不同,自然交易也能夠與眾不同,最後用一名哲學家叔本華的一句說話作結尾吧~
「明智的人追求的不是享受,而是無痛苦。」
在交易路上,明智的人應該追求的不是一夜暴富,家財萬貫;而應該重視止損,減少損失痛苦。
事物的本身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
希望大家能夠改善自己的信念,從而達到自我提升吧。

Credit: <<賺錢,再自然不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