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論行為修正及行為經濟學

第33日讀後感, 試著用一筆你尊重的金錢 可能是十萬, 五萬, 甚至只有1萬, 胡亂開倉, 每次只要達到1%虧蝕就止蝕。 如果你能持續一季, 甚至半年, 說不定你能夠獲得的經驗比你在市場不明不白投資學習的更多。這是源於修正行為。

2021年12月14日

之前討論過有關在交易之前的準備,一個舒適的環境,一座電子鐘,一本書,一張搖椅。都能夠為你的交易路上有所幫助。 而以上副標題更是用可能你想像不到的極端方法去幫助你踏上交易路上,或這是我今天所被啟發的事情。

如上述所示,第一樣所學習到的東西是:對於新手,甚至高手而言,在胡亂開倉後的操作,跟正常開倉其實分別不太,因為在市場未證實你正確之前,你必須假定你的倉位是錯誤的,但對於很多新手而言,這是十分難去克服。因為他們會說,我進來市場就是為了贏錢,賺錢,如果要覺得錯誤的倉位為什麼要買,為什麼要進場?卻偏偏就是因為這個心態令到新晉的投資者,就算拿著一套高勝率的方法,也會輸得一敗塗地。
首先,我們不假定策略將來會失效,在風險管理中更加偏向相信自己不可能就是倒楣的心態很多時候下重注,最後輸光本金而破產。
因此這個胡亂開倉, 每次只要達到1%虧蝕就止蝕的方法,可以訓練交易者的心態每一次開倉也是錯誤的,除非市場證明你是正確的。在到止蝕位置會更加有決心去平倉。這個做法會潛意識深化交易員的行為操作。

第二樣所學習到的東西是: 風險管理, 當一個飛機師學習操作飛機時也會在模擬倉裡一直對著不同的惡劣情況練習,當我們胡亂開倉的時候,相同道理可能勢頭很快就需要止蝕,基於我們知道自己處於沒有策略下胡亂開倉,身體自然反應會很快地執行平倉,並對著不同的市場,不同的角度也保持一致的想法。
當然會有人反駁, 正如你所說你知道自己並沒有策略所言, 所以你才會勇於認錯,沒有情感地執行止蝕,在實際的情況下,你沒有可能可以保持理性地做。

哈哈, 正是因為這一點, 為什麼我們要對自己的策略有信心的程度去到無視止蝕, 其實大家的平倉準則也是一樣, 並沒有 分有策略就不會勇於認錯, 沒有策略就會勇於認錯。在交易上交易者就應該把情緒放在一邊,這樣才能更客觀地看這個市場。

第三樣所學習到的東西是:你可以從極端方法胡亂開倉中學習,正所謂有很多新手都認為大盤都是看著他們去打, 他們買什麼就跌什麼,每次一平倉就會升。相反如果你胡亂開倉,守好風險管理準則, 最後更加配合正確的時候加注等等方法,甚至玩一年半載,你的錢也可能玩不掉。這個方法目的在於你要練習修正的方法,不斷重複地做,自然你就會成為習慣。

當然有很多人會覺得這個方法很極端,在胡亂消錢,但其實不止能你行為,心態修正,還可以幫助你對抗交易情緒。

很多人信奉行為經濟學, 在這個交易市場同樣存在行為經濟學的足跡,先引用波浪理論的第1,2,3波的上升波作引指 ;第1波就正正是市場的第1手資訊,往往很多時由機構投資者,內線人士等等所推動出來;而第2波則是由交易者,或者及時跟隨到的散戶所推動出來; 最後的第3波可以算是由散戶情緒,行為所推動出來,這也是正正最後一波上漲。因此才會出現第4及第5波的回調波段。正正因為如此, 我們不能夠被第三波的散戶熱烈/悲觀情緒影響, 我們需要更客觀地觀察這個市場, 正如<<高手賽局>>裡所表示,高鐵「霸座男」因為行為情緒控制不到,一時間做了霸座的行為, 但如果他自己可以更客觀來看,他的行為會被公審,他為了這件事放棄了自己的地位及聲譽 (他是一個博士)這樣值得嗎?如果在數日後給他冷靜過後,我相信他決不會這樣做。 因此行為經濟學在心理學的衝動後,必須回歸最終的價值(客觀),所以很多時候在一個多頭走勢的市場上,第4至5波後都會回調至第一波,本來由市場第1手資訊推出真正價值的位置。

當你學會客觀, 止蝕心態,行為修正,一步一步就能夠踏上大師之路, 正如我好友之前說的一個理論, 「我不論在什麼價錢,什麼市場,什麼時間 只要能控制好風險管理,注碼控制就能夠在這個市場賺錢,盡管這個市場對於我來說是陌生的,但我相信這是最重要。」說實話,這話真的對我影響很深刻。

最後回應主題,所以更聰明的交易員,會利用人的情緒,波幅而在市場大賺一筆,著名的傑西李佛摩,索羅斯,cis,及 幽靈等等都有提出這個道理。因此我們更不應受到這樣影響自己獲利的機會。 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