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你的人生便是無限賽局

第二十一天讀後感

在眾多的心態, 腦部開發書藉當中, 我覺得最具總結性的就是用「無限賽局」來形容自己的人生, 因為你的人生是在無限賽局之中, 這意味著你不能夠用一次輸贏去定讞你的人生成敗, 不能以一年的成績去判斷你的努力, 不能以十年的成就去斷定你人生的意義, 甚至三十年, 一百年, 你需要的是專注在自己每一天能做的事,是否能夠配合你遠大的理念 而我的座右銘之一, 每天都要問自己:「相比昨天的你,進步了什麼? 」請以理念行動去回應這句說話。

我們不會讓自己,或公司退步, 但往往我們追求的是短期的目標, 例如每逢考試的時候, 我們都會臨急抱佛腳, 默背書中的內容, 而不去真正理解當中的內容, 最後考試過後,便無法再提取出相關已學習的知識,並已交還給老師。
公司也是一樣, 正如巴菲特所批評公司經常公布的年度業績,半年業績,甚至季度業績,
間接令到不同公司的退步, 原因在於股東,或持份者只在意短期的收益, 短期的業績,而不是嘗試發展長期, 在有機會發展的業務卻很多時被批評未能夠獲利而停止, 華爾街更加批評一些未能夠使股價短期上升的上市公司CEO, 剛上任的通用電氣CEO便是其中一位被華爾街批評未能夠為公司股價帶來影響的人物, 而通用電氣Jack Welch 在剛上任的時候, 一直都以所謂的"長遠", "成長型"去將通用電氣轉變為學習型組織,將原有企業內的教育中心投入經費改造為克頓維爾管理學院。通用電氣許多中高階主管皆到過此學院學習。目的在於長遠去發展公司文化, 最後通用電氣股價在他任內翻了 40 倍, (至2001年止),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僅次於微軟。但是這些"長遠"卻差點力度, 我們最多只可以說是中短期的目標, 引用Jack Welch最喜歡說的就是:「長期只是一系列的短期。」

最後也敗給使他們成功的文化理念之中, 雖然他們能夠做到成長型心態的公司,卻將重點放錯了地方。
他們應該訂立一個無限的賽局目標理念, 並不是短期能夠達到, 這一個長期目標是一個高遠的理想, 遠大, 無畏以及永遠無法完全實現作為一間公司的核心理念。
因為科技一日千里, 我們更需要有一個看似未知的祟高理念,這才能使公司用冒險的精神, 使這個目標慢慢顯見, 這就能推動其他同事能夠一步步讓這個目標拉近,而有更多的追隨者。

而通用電氣公司後期只是追求表面成績,業績的一間公司卻最終在 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瀕臨倒閉,2018 年被道瓊工業指數剔除。這證明即使公司,或個人是以成長型心態為開始,及成功之道, 但最終因理念不足, 在有限目標下,令到企業愈來愈短命, 由1950年代以來,標普5百強公司的平均壽命已縮短了四十多年, 從平均六十一年下降到如今的不到十八年。

因此我們在所有行動之前,必須定下一個長遠,以無限賽局為準的理念及目標。

而理念的最終目的是, 讓每一天都更有成就感, 我們都想為比自己更大的理想而努力。而不只是享受短暫的獲勝快樂。

而推動我的理念是『使身邊的人更快樂及時刻都能做到自我提升。』
(家人,愛人,朋友及其子女)
因此我必須要變得強大才有能力去做選擇,而不是被選擇的那一個人。也藉此希望幫助到身邊的朋友。
更以無限賽局為慨念, 設法延續賽局,在投資市場中生存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贏家。不要在意一次,兩次,甚至十次的輸贏, 到策略位置就請止蝕吧。
這就是我覺得是自己的理念所在。

這篇因為寫了接近2小時...因此超過睡教的時間很多 很抱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