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on Huang
Ivon Huang

自由軟體、航空、20世紀歷史愛好者。 這裡記載的東西究竟會成為未來的碎片,在那最果之處,反射出匯集各處思念的光芒。 My Blog: https://ivonblog.com

Linux電腦好用的必裝軟體,從文書處理到玩遊戲一次滿足

100%使用Linux當主力系統,你會需要這些用於上網、文書處理、圖像編輯、剪影片、玩遊戲的好用軟體。

使用Linux系統這幾年以來,便接觸了各式各樣的開源軟體,遂有了些心得。本文介紹的就是適合大眾使用的Linux軟體,實用性高,甚至是必裝的程度。

本文將介紹Linux的上網、文書處理、圖像編輯、剪Youtube影片、玩遊戲的軟體,再推薦一些實用軟體,全部都是自由開源免費的。有些軟體搜尋一下你會發現甚至Windows也有支援呢。

Arch Linux的KDE Plasma桌面

這些軟體足夠應付日常使用Linux系統的需求,達成100%使用Linux當主力電腦系統的目的。

注意專有(閉源)軟體我通常是不推薦的,儘管有越來越多的軟體開始支援Linux,例如Microsoft Teams、Discord、XMind......不過非必要的話能不用就不用,有網頁版就用網頁版。

Linux安裝軟體的方式?

視你使用的Linux發行版而定。最簡單的就是開啟軟體商店搜尋軟體安裝,軟體商店還會有使用者評分。Ubuntu、Fedora、Manjaro、Deepin等Linux發行版都有內建軟體商店。

KDE Discover軟體商店

不然就是直接打指令,用套件管理員裝,例如Ubuntu要裝Firefox:

sudo apt install firefox

近年來,Linux尚有AppImageFlatpakSnappy等更簡單的軟體安裝方法。


Linux的網頁瀏覽器

首選當然非Mozilla Firefox莫屬,跨平台的開源瀏覽器,尊重您的隱私和電腦自由,是大部分Linux發行版的預設瀏覽器。可登入帳號跨平台同步書籤和擴充元件,

Linux另外還有較為主流的Google ChromeMicrsoft EdgeBrave等,不過他們有一半是專有軟體。只有在Firefox無法開啟特定網頁的情況下我才會開Google Chrome。

文書處理必備技能

LibreOffice應該很多人不陌生,常被視為Microsoft Office的替代品,並且它是跨平台的。Linux可以說是必裝,支援文字處理/試算表/簡報編輯/PDF編輯,儲存格式使用ODT也有助於你我擺脫專有軟體的束縛。

如果需要開源的雲端協作方案,OnlyOffice+Nextcloud也是不錯的選擇。

Jolpin用來寫筆記;用Okular替代Adobe Acrobat編輯PDF文件;Scribus用來排版;甚至有GNU PSPP這套軟體能媲美IBM SPSS做資料統計分析。

影像處理從2D到3D都辦得到

讓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看圖軟體我個人常用的是Gwenview,可簡單編輯圖片和加文字,支援讀取壓縮檔的圖片,算是十分好用的看圖軟體。

影片播放器則是使用跨平台的VLC,支援大多數影片和音樂格式,可以讀取字幕和建立播放清單。有時候我也會用它來播音樂專輯。

需要編修相片和修圖?GIMP就辦得到,過去一年我Youtube的頻道影片的縮圖全都是用GIMP做的;向量圖形編輯器我選擇InkScape;電繪推薦使用Krita,對繪圖板支援良好。

影片剪輯部份,我會需要多部影片合成、加特效、上字幕。我會先用OBS Studio錄影、Spectacle截圖,再用Kdenlive完成剪輯並上傳至Youtube;真需要專門的字幕軟體還有Aegisub可用。

更不要說跨平台的3D建模軟體Blender了,能做到市面上大部分3D軟體的功能,它也可以剪影片。FreeCAD可用於工程製圖;FreePlane畫心智圖。

寫程式的工具

QT Creator、Eclipse、Android Studio、Jetbrain系列等專業軟體都有Linux版,下面介紹一些比較輕量的。

VIM應該是工程師必備的文字編輯器,幾乎每台Linux都有安裝他的前身VI。VIM是VI的強化版,可在伺服器純文字介面運作,也能當一般的文字編輯器,熟練的話作為程式開發的IDE也沒問題。順帶一提VIM的勁敵是EMACS

分割成三個視窗的VIM。圖中的程式不是我寫的:p

如果要比較好上手的輕量文字編輯器,我推薦KDE Kate,支援程式碼語法突顯,還能管理Git專案。

另外跨平台的Visual Studio Code也推薦使用(要下載OSS完全開源版的,擺脫微軟監控),這是偽裝成文字編輯器的IDE,支援管理Git專案。

Linux玩遊戲也沒有問題

Linux其實有開源的原生遊戲,例如模組眾多的方塊遊戲Minetest、賽車遊戲SuperTuxKart等。不過大部份遊戲是不可能開源的,且常常只有Windows版本。

這時候Steam就是你的救星了。在Steam購買遊戲後,透過Steam Proton(Steam Play)即可在Linux無痛遊玩Windows遊戲,從Glgame到大型3D遊戲都能執行。根據官方資料庫ProtonDB統計,Steam約有50%以上遊戲可透過此方法在Linux遊玩。Valve公司發售的Steam Deck掌機也有使用這個技術,因為SteamOS正是基於Linux開發的。

Steam官方認證可於Linux執行的Windows遊戲

那Steam Proton究竟是什麼魔法?其實它是修改自是行之有年的開源軟體:Wine,用於在Linux執行Windows軟體。如果你需要跑一些Windows的小軟體,那麼推薦用"Bottles"簡化打指令用Wine跑Windows軟體的困擾。

(不過正如開頭說的,因為常用軟體都有Linux開源同級產品了,我除了遊戲以外很少用Wine;如果Wine跑不起來我會直接開虛擬機跑Windows軟體,而非雙重開機)

最後來點實用工具

  • Dolphin:美觀、功能眾多的檔案總管,支援檔案搜尋、以縮圖或資料夾結構檢視硬碟檔案。
  • Déjà Dup:電腦檔案備份軟體。
  • PeaZip:跨平台解壓縮軟體,支援常見格式,另支援按照檔案內容切換編碼(例如日文)。
  • KDE Connect:與手機和其他電腦互傳檔案、同步通知,類似微軟我的手機,只不過需要Wifi。Htop/Nvtop:監控系統CPU、GPU、RAM、硬碟使用情況。
  • Virt Manager + QEMU/KVM:萬能的虛擬機軟體,可在Linux系統高效率執行Windows、macOS、Android-x86等其他系統的虛擬機,必要時可直通GPU給虛擬機增強圖形效能。
  • Docker:容器技術,用來跑服務、編譯程式很方便。

結語

ㄟㄟ你說我是不是漏了一個很重要的軟體?防毒?對,防毒!沒有防毒我不敢用電腦啊!

Linux是不需要防毒軟體的,大部分發行版也沒內建。這原因說來話長,但是Linux系統真的沒有人在刻意裝防毒軟體的,更何況所謂防毒軟體常常是專有軟體,並不符合Linux開源精神。

市面上只有一款較知名、針對Linux開發的開源防毒:CalmAV,主要是給大企業伺服器用的,一般用戶只要硬碟加密、防火牆開著、不要亂下載軟體(尤其是閉源軟體)、帳號密碼不要設太簡單、勤備份就夠了。

以上就是Linux的常用軟體的介紹了,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你對Linux的日常使用環境有些認識。


謝謝您的閱讀,有空歡迎造訪我的Blog了解更多Linux與自由軟體的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