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尽力而为

我和这个酷小孩达成了默契……

始终感觉写作是件单纯的事,有话想说,有话可说,于是诉诸笔。一直写,写完就好了。

但很多年来,我却一直在教写作。

曾经编过几年一份校报,翻阅学生的稿件,总是一阵头皮发麻。

他们的文章分两种,一种是通篇高屋建瓴、宏大叙事,不用问,看报纸多了;还有一种,语言华丽,恨不得把《离骚》整个搬进来,但咬牙切齿看完,不知他在写什么。

为了让自己不那么难受,开始教他们学习说人话,写人事,表达人类的情感,而不是撸着袖子喊口号,或者将所有听过看过的词汇都堆在一起,像顶着几片萎黄玫瑰花瓣的猪油。

这过程一点都不愉快。他们为了考试,接受过完整的写作训练——背范文,所有的格式都变成了铁质的枷锁,死死套在脑袋上。提笔写下的第一个字,都像是党报的头版头条。

花了好多时间,帮他们学会使用自己的大脑去想,用眼睛去观察,去感受。大约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慢慢找回本该拥有的感知能力。

教他们就像在报纸上作画,费劲。这就是失败教育的典型。

如今我又在教写作,教中文词汇已不足三百个的华人少年,感觉好很多。我们写各种稀奇古怪的历险,也探讨身边简单的人和事,还有远方的战争。

昨天组织一个线下见面会,孩子们嬉笑着冲过来,笑容像是天然的表情。

他们就像一张张洁白的画纸,你认真画的每一笔,都清晰流畅自然生动。

清晨,它又回来找我了
真是个酷小孩

前天它吃饱喝足睡醒之后,就飞走了,今天一起床,它早已蹲在门前。看到我,径直飞到我身上。看它狼吞虎咽吃饱,放进一顶沙滩帽里睡觉。上午十一点,它睡醒了,轻盈地飞到很高的一棵树上去玩儿了。

我和小斑鸠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仅仅用了数天。感觉比人与人之间沟通,还要容易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