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爨之魂(三)

这,是一个古老的故事……
  • 第三幕 牺牲
  • 第一场

【梓哿龍和一些爨族拼命保护璞洌旖和祖先树,但火把燃起来了,柴草堆起来了,山民们将爨族驱赶到祖先树下,要全部烧死。

璞 洌 旖 我的族长、我的父亲,请赐给我智慧和力量吧,哪怕是粉身碎骨,也要保护家族和子民。

【璞洌旖攀扯着树枝,祖先树骤然变得火红,火焰般的光芒刺痛了人们的眼睛。璞洌旖在红焰中缓缓的升腾,发出空灵的声音。

璞 洌 旖 山民们、爨民们,我并非魔鬼,而是你们的丛林之神。若你们肯化解仇怨,我会消除巨蟒掀起的瘴雾,除去病患身上的恶疾。

【阿厄奌蛊、山民和爨民们俯身下拜,唯有梓哿龍发出痛苦的长啸。

梓 哿 龍 璞洌旖……

【梓哿龍独舞,梓哿龍一次次扑向祖先树,但一次次被祖先树上的红焰驱离,璞洌旖身后出现一个火焰的写就的大字“爨”,这道火焰扑向梓哿龍,他在地上痛苦地挣扎。

【收光。

【一片漆黑、一片死寂。


  • 第二场

【一阵蝉噪鸟鸣,一束光唤醒祖先树下的梓哿龍。梓哿龍痛苦地仰望着高高的祖先树上神圣的圣坛,仰望着圣坛之上一身红色长袍安详美丽的璞洌旖。

【山民和爨民穿梭往来,恭敬地祈祷、祭拜,献上精心准备的食物。梓哿龍却在痛苦地呻吟。

梓 哿 龍 瘴雾消散了、病痛治愈了,人人都敬你为神,我知道你只是我的恋人啊,璞洌旖。回来吧,璞洌旖,你曾许我此生长相厮守,你曾许我一起生育幼子,抚育儿孙,你还记得吗?

【一阵风吹动祖先树,洒下满天雨雾。

【纷纷躲雨的人们相互照应着,山民请爨民共用一片芭蕉叶,爨民请山民共撑一把油纸伞。

梓 哿 龍 你在哭泣吗,璞洌旖?我闻到了你的气息,听到了你的声音。回来吧,圣坛虽美,又如何能抵得过爱人的怀抱。回来吧,璞洌旖。

【阿莓手举芭蕉叶遮在梓哿龍头上,他却浑然不觉,阿莓为梓哿龍擦泪,却被他一把推开。

【阿莓伤心不已掩面欲离去,转而返回,坚定地将芭蕉叶遮在梓哿龍的头上。

【日光斗转,星光乍现。依稀可见阿莓撑着芭蕉叶陪伴在梓哿龍身边。

阿   莓 小阿哥,星星出来了,你倦了吧,圣女娘娘也倦了,回去吧。

梓 哿 龍 不,她不是圣女娘娘,她只是我的爱人,我的璞洌旖。璞洌旖,你回来吧,你倦了吧,你冷了吧,你听到了吗?

【梓哿龍埋头饮泣,阿莓伤心不已。

【圣坛之上的璞洌旖轻舒长袖,阿莓和梓哿龍都缓缓倒下,沉沉睡去。


  • 第三场

【蟋蟀声唤醒了月亮和星星,清冷的月光下,圣坛之上的璞洌旖翩然起舞,脱下绚丽的神袍,翩然落下,仅是一袭白衣的清冷女子,在恋人的身边翩然起舞。

璞 洌 旖 梓哿龍,我的恋人,我还没有来得及与你告别啊,没有来得及再次触摸你的指间,感受你的体温。高居圣坛之上纵使千年,又怎抵得过你一个拥抱。

【璞洌旖轻舒长袖拂过梓哿龍的面庞。

璞 洌 旖 梓哿龍,我的爱人,醒来吧,醒来吧。

【梓哿龍缓缓醒来,惊喜的看着璞洌旖,试图拥抱她。璞洌旖急切地迈步上前,但两人似乎隔着时空,虽然满含爱意,却又触不可及。

【梓哿龍惊诧地看着自己的手,又看看近在咫尺的璞洌旖。

【璞洌旖掩面抽泣。

梓 哿 龍 璞洌旖,我知道你依旧眷恋着我们的承诺,我知道你会回到我身边。

璞 洌 旖 我的爱人。这只是你梦中的幻影。我可以呼唤风雨,带来甘霖,可以看到你的眼泪,却无法触及你的手臂,无法感受你的体温。

梓 哿 龍 不,我不信。

【梓哿龍一次次伸手拥抱,一次次落空。

梓 哿 龍 不、不、不……

【璞洌旖掩面啜泣。

【梓哿龍愤怒地指着沉沉睡去的阿莓。

梓 哿 龍 我要杀光这些山鬼,我要斩尽满山的巨蟒和野猪,我要救你回来。

【璞洌旖轻轻伸出手臂,与梓哿龍指尖相对。

璞 洌 旖 梓哿龍,束我在圣坛之上的并非山民,而是我额头的纹饰,祖先赐予我保护部族的责任,也赐给我无尽的孤独。唯有你可以解开咒语,帮我得以解脱。

梓 哿 龍 若能破除咒语,再次挽住你的手,我愿攀最高的山,淌最深的水,去指斥魔鬼,祈求神灵。

璞 洌 旖 破除咒语必须家族安宁,人丁兴旺。梓哿龍,娶她,娶这个爱你的女子,让我们的家族安身立命,休养生息。

梓 哿 龍 不,我怎能娶害你的仇敌?

【朝阳渐次闪现。

璞 洌 旖 梓哿龍,当她是我,你的恋人,你的妻子,你的母亲。

梓 哿 龍 不……

【璞洌旖再次拂袖,梓哿龍肩颈出现一带纹饰。

璞 洌 旖 留下这个印记,请将它刻在心里。纵使此生不能相伴,来世我也能认出你的印记。

梓 哿 龍 不,请你留下……

璞 洌 旖 梓哿龍,帮帮我,帮帮你的族人。记得我,但,请爱她……

【光暗。

【又是一阵鸟鸣,晨光唤醒祖先树下沉睡的阿莓和梓哿龍。

【梓哿龍急忙起身查看自己的肩臂,一道纹饰如此清晰。

【梓哿龍抚摸着纹饰,仰视祖先树上的璞洌旖。

梓 哿 龍 璞洌旖,我会记得你,永生永世。

阿   莓 (怯怯的)小阿哥,我为你带了果子。

【梓哿龍转身欲走,又停下脚步,回身接过果子,对阿莓行礼后转身离开。

【阿莓惊诧片刻,露出惊喜的表情,她快乐地跳跃起来。


  • 第四场

【画外音:喜乐与山歌

【山民与爨民相携着次第走到祖先树下,一一摆放瓜果和食物。

【一位爨民递上一袭白衣长裙,帮阿莓穿戴,阿莓披上长裙,变得款款轻舞,温柔顾盼。

【梓哿龍在几位爨民牵引下不情愿的上,山民上前为他穿上一件用树叶连缀成的礼服。梓哿龍一再拒绝,爨民指指祖先树,梓哿龍无奈穿上。

【阿莓远远看到,立即一掀长裙,几欲上前迎接,被阿厄奌蛊一把拉住,摇头。阿莓吐吐舌头,恢复了温柔的模样。

【梓哿龍被牵引着上,不断地挣扎,无意中看了一眼一身白色长裙的阿莓,立即停下脚步,停止了挣扎。

梓 哿 龍 璞洌旖,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阿莓欲言又止,阿厄奌蛊对着祖先树上的璞洌旖深施一礼。梓哿龍伸出手臂,牵住阿莓,四目相对,梓哿龍热情似火,阿莓羞涩低头。

【在场的众人一片欢腾,山民们唱起山歌,跳起了奔放的舞蹈,爨民们也禁不住轻声附和。

【山民们走上前邀请爨民,爨民们试探着走进舞蹈的队伍,从小心翼翼,束手束脚,继而尽情舞蹈,开怀大笑。

【山民和爨民们邀请梓哿龍和阿莓加入,阿莓纵情舞蹈,梓哿龍在人们的簇拥下,也露出了一丝笑容。

【舞蹈1、在阿厄奌蛊等山民带领下,人们开垦、狩猎;

【舞蹈2、在梓哿龍等爨民带领下,人们播种、灌溉;

【舞蹈3、梓哿龍扯下褴褛的汉服,阿莓捡起布条,系在额头、腰上;梓哿龍等人赤裸着肩膀,阿莓和山民为他们戴上芭蕉叶帽子;

【突然一阵雷声,随即电闪雷鸣,人们纷纷躲避;

【光暗。

【一阵虎啸之后,是人们惊慌的呐喊。阿厄奌蛊的咆哮声,梓哿龍的呐喊声。

【画外音:阿莓悲怆的呐喊:梓哿龍啊!阿哥啊!……

【悲伤的音乐中,突然传来响亮的婴儿的啼哭。

出土傩戏面具:丑彩娘,刻画的是女子生育时痛苦的表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