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那个悠长的假期

即便如我这般“杞人忧天”,也无法想象坏到底有多坏。
  • 这段话,写于2020年春天,转眼两年多过去了,现实证明,即便如我这般“杞人忧天”,也无法想象坏到底有多坏。
格尔木胡杨林

这几天阳光灿烂,久坐也不必再穿厚重的冬装,外出跑步时,感觉路上车多了,遛弯的人也多了,虽然还带着口罩。

疫情逐渐平稳,人们关注的重点也逐渐转移,家长里短、蜚短流长又开始占领主场,不用多久,新冠会成为记忆,然后会被逐渐淡忘,甚至不留一点痕迹,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或者只是久远的历史。

但这不白白经历一次吗?这一个多月,十多亿人的计划和生活都被打乱,在并不遥远的武汉,数百万人依旧在自我隔离,数千人失去生命,那么多家庭生离死别。这是刚刚发生的事实,不是故事,作为人,得长记性啊!

留住快乐,忘记哀伤是人的本性,毕竟生活还得继续。但谁敢断定这样的事只是个例,经历一次之后就能够永久免疫,再不发生?为什么?怎么了?如何可以避免?又如何学习自保?这些都是要问、要想的。

疫情之后,很多行业都可能面临重新洗牌。中小型企业可能会生存艰难,失业潮也可能会接踵而来。惨淡的大背景下,生活压力将会成倍的增加。想活下来,想好好活着,狡兔三窟,是要备好的。

我们的计划也被打乱,活活被关了一个多月,排练和演出都无法进行,能做的并不多,索性趁机玩命充电、拼命思考。读了几十本书,晃晃悠悠两大摞,从哲学到经济学到文学、历史,读书的确收获很大,吞咽式的阅读也导致消化不良,头晕脑胀。

要继续写了,写什么都行,但不要恶心。

用不了多久关于疫情的文艺作品就会铺天盖地,我决不掺和,毕竟术业有专攻,拍马屁这专业技术,我不会。我只写自己信的、爱的。

似乎这次的疫情已接近尾声,但总会无由来的恐慌,心里乱七八糟,一幅兵荒马乱的景象。计划必须调整,于是更忙了。

正在忙碌,一学生问我,跳广场舞有什么不好?你为什么那么排斥广场舞大妈?那也是一种生活状态,生活状态并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看着他认真的脸,我很诧异,答,跳广场舞不外乎好玩儿和锻炼身体。说广场舞好玩儿的,应该是真没啥可玩儿的。若玩儿都没得玩儿,还锻炼身体干啥?只为了活着吗?意义呢?

我早就拥有了混一混,玩儿一玩儿的资格,选择忙碌就是因为恐慌,无论有没有这次疫情,我都恐慌。所以一再叮嘱身边的孩子,一定要记住这次的经历并从中学到点什么。毕竟,人生给每个人准备的就是条取经的路,无时无刻都在变着法儿的练你。仅仅恐慌没有用,逃避也要有逃生的技能。好好利用这个悠长的假期,玩命成长吧,要不活着不痛快,死也会死的很难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