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亮色

体面地活,不好吗?

我的兰花居然开花了,这么美。原本根系和枝叶都干枯成了仅能看到一点点绿色的朽木,居然活下来,而且开花了。第一次看到花苞时,激动得语无伦次。

真的太意外、太惊喜了。

这不仅仅是一朵花,也是一点亮色。就像我刚刚听说的故事。

很多人经年累月地接续着微小却了不起的事,让我看到华人原有的勇敢、坚韧、善良和慈悲。

例如,老华人有一个祭拜好兄弟的礼节。过年时每家都会准备与祭祖相同的丰盛菜肴,放在门前的毯子上,祭拜那些乘船南下或辗转谋生时逝去的生命,或者那些没有子嗣的逝者。

例如,又一个节日到了。很多人包括年轻人,都会去寺庙,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为了奉献。

想起一个故事。

据说,很久以前,家境较好的人家,也有帮扶乡邻的习惯。过年前,他们会在村子里走一走,看到没有贴窗花、对联的人家,当晚会将钱放在窗台上,悄悄离去。

或许,这就是“行善不可为人知”的起源,大概是既要帮助别人,又要顾及对方的尊严。

华人包括中国人,原本有着多么体面的传统啊!

在意体面,做人做事才能有底线,才能活得像个人,才能摆脱致命的轮回, 才可能开出这样脱俗的花。

体面地活,不好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