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病人

这是病吗?什么病?还有得治吗?

微信删了又删,还是看到这样一个愤愤的宣言:

今天连续转发了几篇文章和视频,西化份子们受不了了,已经把我删除了。

配了这个图:

这是一个年轻同事,三十多岁,最弱势的民族之一。犹记得,他在单位受尽了委屈,干活儿最多,挨骂也最多。母亲患癌濒危时,他还要帮着处长去搬家、接送小孩。因为请假回家奔丧,被处长喊进办公室骂了半个多小时,出来时一张脸灰的像死过一回。

后来,他娶了位官员的女儿,境遇大为改观,读了博士,还当了个小领导。

他平素也很谨慎,几乎不发朋友圈,突然转发了十几条微信常见的痛斥美国、欧盟和乌克兰的文章和视频。本以为,那或许是领导授意。看到这则宣言,恐怕不是。

两年前,他妻子抱怨党员不可以出国旅游,一向温和的他大发雷霆。妻子说,在家里说说怎么了?他说,在家也不能说,否则会养成乱说话的习惯,危险。

我还开玩笑说,你最好不要说梦话,说梦话也危险。

当时以为那只因处境艰难,不得不选择谨慎自保。然而,看了这条朋友圈,想象着他气势汹汹的样子,好吧,或许是我幼稚。

这是病吗?什么病?还有得治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