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年轻的声音


去丽江是在一个冬天,出发前预定了客栈。我承认,选择那家客栈有点草率,只因为它的店名像是一声叹息。

客栈在古城边缘,位置并不是最好,是纳西旧宅改建的,房屋很小,院子很小,设施略显简陋。唯一的安慰是店里养着五条很温柔的雪橇犬。

起初有些后悔,准备次日就换另一家。兜了一天回来,已经很晚,丽江的气温骤然降低,洗漱后,钻进被子取暖。安静了一天的院子突然喧闹起来,挤进十几位年轻人。有穿改良民族服装的,有戴毡帽的,大约20-30岁之间,年轻的让人嫉妒。他们在院子里喝酒、谈笑、贫嘴、划拳。“今天的月儿圆又圆,我们来划云南拳……”起初觉得滑稽,还有点心烦,然后传来非洲鼓独特的节奏,随后是吉他,随后是清澈洁净年轻的声音。“每天想你无数回,阿妹,想你想得掉眼泪,阿妹……”

    弹吉他且唱歌的是阿勒,这家客栈的小老板,一个头发染成橘红并一根根竖起,总在牛皮靴、牛仔裤上面,加一件镶红织缎花边的黑色夹克的纳西族大男孩。只有非洲鼓和一把普通的木吉他,简单的乐器反而衬得他的声音更加干净。他唱得都是自己改良的民族歌曲,剔除了原来的土腥气,保留了原有的简单、率真与炙热,又加入了丽江歌手特有的轻盈和空灵。好听的让人有哭的冲动。

    走到他们中间,看他们弹唱,夜色中,院里的红灯笼美的惊艳,他们自顾自的吟唱着,一脸迷醉。总有人递过茶杯水果,妍妍的普洱,甜且脆的苹果和青枣,只微笑着点点头,什么都不说。一曲终了,大家使劲的喝彩,我问,可以给你们拍照片吗?他们说,好。

  我这把年龄,已经无法融进他们的话题,只是一个旁观者,看着他们年轻的笑容,眼中的光彩,羡慕不已。那晚睡得很香,枕着歌声入眠,梦中依旧回荡着那简约清澈的歌声:“每天想你无数回,阿妹,想你想得掉眼泪,阿妹……”

  没有离开,在那里住了三天。每天都能享受歌声、好茶、水果和微笑,与阿勒渐渐熟悉起来,每天黄昏都在一起喝茶、聊天。聊了最多的是年轻人的梦想和生活,聊这里的人和他们的故事。阿勒说,这里越来越嘈杂,越来越复杂,这还是丽江吗?纳西人学不会复杂。但我们还能去哪里啊,这里是我们的家。

临别时,阿勒和五只狗狗一直送我们到门外,最高大的狗狗喜欢站起身,与我拥抱。阿勒说,姐,常回来。

哼着那首曲调简单、情感质朴的歌,“每天想你无数回,阿妹,想你想得掉眼泪,阿妹……”心里却想着阿勒的话:我们能去哪里?这里是我们的家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