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为什么打仗?

我学生的文章,男孩,15岁。

回顾历史,人类发动过很多场战争,我们杀死敌人,也被敌人杀死,我们破坏对方的家园,自己的家园也被损毁。一场战争的终点,除了废墟、尸体和失去家人的痛苦,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

自从乌克兰燃起战火之后,我常常会发问,为什么会有战争?我们为什么打仗?

我看到一些成年人在社交媒体上探讨战争的意义,分析战争可能存在的好处。他们说,战争可以带来钱和土地,会减轻人口增长的压力。看着他们那样平静地谈论这样残忍的群体性屠杀,自私地算计着战争的收益,甚至带着微笑,我感到非常痛苦和悲伤。

我和我的同龄人从未经历过战争,但即便看到受伤的小动物都会感到难过。我一直认为,善良不是损耗品,并不会因为长大而消失,只会更加成熟,更加有能力做更多善事。

战争真的能带来他们所说的利益吗?当战争降临在他们身上,再多的利益还有意义吗?

如果战争来临,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军人,成为战士,当他们死去时,留给家人的只有无尽的悲伤;当他将对手击中,往后余生会生活在阴影之中,那个在他面前倒下的人类最后的眼神和表情,会成为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如果战争来临,每个人都可能在枪炮或者轰炸中死去,所有的梦想和努力都化为乌有。如果死去的是你的家人,你还会感谢战争解决了人口增长的压力吗?

战争迟早会结束,原来美丽的城市和乡村会变成废墟。坦克、飞机、军舰和各种武器耗尽资源,并在空气中、水中、土壤中留下无法想象的东西,慢慢侵蚀生活在这里的动物、植物,也包括我们——人类。

请每一个侃侃而谈的成年人看着自己孩子的眼睛,触摸他们的皮肤,感受他们的呼吸,然后,请回答我,当战争来临,你能保护他不受伤害吗?你愿意让他去射杀别人,或者被别人射杀吗?如果你不愿意,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打仗?怎么可以赞美战争?

世界上有很多坏事,战争应该是最坏的一种。如果你爱惜自己的生命,就请克制自私和贪念,让我们一起来呼唤和平。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