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事关战争

谢谢你,让我们不至于那么丢人,不至于那么绝望。


今天,一醒来,就看到了战火重燃的新闻,尽管相隔万里,还是头皮发麻。现代战争会残酷到怎样的程度,我完全无法想象,即便如很多人的推测,或许不会扩大,也不会持续太久,依旧能嗅到浓烈的血腥味。

试着打开微信,果然,大部分人沉默不语,几个同龄人一遍遍兴高采烈地转发战况,一遍遍表达对战争狂人的敬意和钦佩,更卑劣的少数还在眉飞色舞地戏谑调侃,实在恶心至极,一一发了评论:赞美战争者非蠢即坏,你们大概是蠢,因为甚至没有“坏”的标配——脑子。

这行字,立即引发了一片嚎叫和辱骂。

正准备骂回去以缓解愤懑之时,看到一个理工科男孩的网文《为战争叫好的都是傻逼》。

他说:你为秦始皇较好,觉得他一统天下万世功业,那你愿不愿意生在秦朝,成为他完事工业下的一堆白骨?

他说:你为普京较好,觉得他“太刚了”、“不愧是大帝”,那你愿不愿意生在边境,成为无数乌克兰难民中的一员?

他说: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人们愤慨战争,并不能阻止战争的到来,而人们欢呼战争,战争就一定会到来。

他说:脑子中的沙盘推演,人人都是君主,一旦战争开始,我们人人都是军卒。

他说:不要做那个把人类推入深渊的傻逼。

他很年轻,或许如我一样,既不懂政治,也不懂战争,但只要具备起码的常识就不会如那些人一样赞美战争。

这篇文章并不高深,只是常识,但在那样严酷的文字狱中,常识早已被定义为有罪。他还是写了。

转发他的文章时,加了这样一句话:看看这个00后的见识,那些活了一大把年纪的人,羞愧不?

突然就不愤懑了。心平气和地将那些依旧嚎叫着的人们一一拉黑,就像用铅弹消灭一只只僵尸。

短短几小时,这篇网文阅读十万+,被无数次转载,看了文末的评论,有辱骂的,但更多是认可和鼓励。

那孩子说,谢谢大家。

我想说,谢谢你,让我们不至于那么丢人,不至于那么绝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