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韭菜

(编辑过)
若知曉是這樣的命運,換做我,恐怕也不肯萌芽……
圖片來自網絡

那天心血來潮,買了些種子,在院子裡、花盆裡播種了一些蔬菜,豆角、絲瓜很快就發芽了,長得很快,長長的蔓沿著墻壁和樹幹一直向上攀爬,開出了精緻的小花,結出了小小的果實。最遲鈍的是韭菜。

播種至今已經二十多天,種韭菜的花盆一片安靜,沒有一點綠意,也沒有絲毫生命的痕跡。剛剛查了攻略才得知,韭菜種子居然需要催芽:將種子浸入热水中,反復燙過再晾乾,韭菜才能快速發芽。這遠遠超出了我的知識儲備和認知。

承載著生命的韭菜種子竟然需要被燙才能發芽?它們是多不想出生啊!是啊,生命的全部歷程都要在刀斧之下度過,一次又一次被傷害,一次又一次自我療愈,只為了等待下一次刀斧的襲擊。若知曉要面對這樣的命運,換做我,恐怕也不肯萌芽。

對著空空的花盆發呆良久,突然一陣發冷。也因此開始相信,種子也是有記憶的。它們或許時常用我們無法聽到的聲音歎息、呻吟、悲鳴或哭喊,傾訴著疼痛的感覺,並將這些細小的聲音封印在種子裡。或許是:太疼、太難、被委屈、太悲涼……別把我們的苦難再重複一遍。

這麼看,相比韭菜,人真算不得聰明。

我再也不敢吃韭菜了。

如果發芽,就請野蠻生長吧,像你們希望成為的那樣。

圖片來自網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