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春将至

春天的到来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每一缕阳光都有责任。

据说,今天是立春,是万物复苏的日子。

早晨在发动机的机舱里,发现了三只的壁虎遗骨,头和躯干都完完整整的,甚至保留着小小的腿、纤细的尾骨和最后的痕迹。

只见过活蹦乱跳的壁虎,每个夜晚都能听到它们嘹亮的叫声,还从没见过壁虎的骨骼,也从没想过它们最后到哪里去了,尽管深知生命的历程对它们也适用。

复苏的万物也包括壁虎吧?但它们复苏之后呢?那么小,那么微不足道,谁会在意呢?壁虎知道自重。我看到的这三只,自由自在地活过,又选择了有尊严的归处。机舱很干净,没有丝毫油污,对它们像一个宽敞的房间。被我发现之前,它们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睡着。

这是它们的选择,我选择尊重。

生的自由,死的尊严,每个生命都值得敬重,或自重,壁虎做了榜样。谁都不应该只是个数字,或者连数字都不算。

前些年,说话、写字都力求狰狞,做不到天怒人怨似乎都不算说过、写过,心境使然吧。

去国这一年,学会了很多,比如,夜晚此起彼伏沉静而嘹亮的寒砧声“邦邦邦邦邦”,居然是壁虎的叫声;比如,叫声如漱口吐水的鸟叫鹭鸶,通体雪白,头上有极美的长长的顶羽;比如,除了文竹还有武竹;比如,有种叫水梅的植物,簇生的白色小花朵低低垂下像美丽的小铃铛……持续做着记录,也是在观察自己的改变。整个人都在解冻,从滴滴答答的融化声,到潺潺流水声。我已经可以蹲下身关注一棵花生的生长,学会聆听植物拔节、泥土吮吸和虫子的低语了。也是心境使然。

 立春是一个古老的节令,一个事关农耕的日子,温度的积累却缓慢而长久。轰的一声就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太天真。

春天的到来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每一缕阳光都有责任。至少我这么认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