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肥 料

十几年前,一位朋友说女儿有运动天赋,想送她去学体操。我问她,你到底有多恨你的女儿?

是的,这就是我对那种运动模式的理解和态度。

国人懂体育的少,参加过某项体育运动的也不多,但对奥运,却总有一种怪异的狂热,金牌数字的跳涨总能引发群体性狂欢,或者,莫非还有生理愉悦?因此,年轻时也采访过郭晶晶等一大堆奥运冠军,直到写了才力和董芳霄,看到了残忍的训练场面,才看到了金牌的背面。

才力8年得了六十多个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但他自幼练举重,除此之外什么都不会。因伤病退役后,只能在辽宁省体院当保安。在三餐不济的困顿中挣扎了十年后,病发去世,只有33岁。几年后也曾是举重运动员的妻子患乳腺癌,近年女儿也患了甲状腺癌。

体操运动员董芳霄,5岁开始练习体操,获得十几个世锦赛、奥运会、东亚运动会冠军。因股骨头坏死,终身残疾。

一位运动员的妈妈告诉我,他们还不是最惨的,很多孩子,还没有正式参赛就满身伤病,甚至残疾,他们的名字甚至无人知晓。他们的余生该怎样度过?

我不懂举国体制,也不懂训练标准,但我知道,在官员眼中,这些运动员从来就不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只是工具,或者是种出金牌的肥料。

为了提高成绩,获得奖牌,教练可以不择手段,比如打骂、体罚、催肥,比如完全不考虑年龄和承受极限的高强度训练,比如兴奋剂。

失去使用价值之后,他们就会被彻底抛弃,没有人管他们的未来,甚至没有人为他们承担治疗费用。才力因没钱住院,错过了抢救时间。董芳霄为了离开轮椅,做了八次手术,花光了全家的积蓄。

从那以后,再不看这些孩子参加的体育项目,因为即便隔着屏幕也能闻到浓烈的血腥味。

得知东京奥运会蝶泳冠军的中国弃婴的身份,竟为她庆幸。尽管深知,她或许也是邵氏孤儿之一。

才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