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写了很多年,文字就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敬 畏

我依旧是尚未拥有信仰者,包括所有有神论和无神论,今天还是去小区的佛像前上香、祈福了。因为一直对所有发端久远且延绵至今的宗教都心怀敬畏。

沐浴、更衣,带着两个孩子在佛像前焚香、献花,默默祈祷,那一刻,心很安宁。

对我,接纳信仰和新事物、新想法一样,先以平常心了解、思考,然后才做判断和决定。接触过宗教,也粗略读过一些书,有些懂了,更多的不懂,至今还不能彻底说服自己。骗自己是错误,骗神佛教主,应该算罪孽吧?所以,不勉强自己信或不信。

这并不影响敬畏。

在那么长久的时光里,被挑战、被打压,但依旧被很多人信仰,一定蕴涵着过人的智慧。只是毕竟太过久远,古老的智慧在不同的时代和生境下,也会发生不同的改变,然后出现了不同的流派和分支,甚至表象迥异。

用南橘北枳作比似乎太过轻慢,但对于任何依旧生长的事物,“水土”关乎根系,根系决定枝干乃至花朵,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毫无关瓜葛。即便某些偏激的,也不过是对生境压力的反弹。

旅途中,人生里,接触过很多民族和拥有各种宗教信仰的人,真实体验是,无论哪个宗教或流派,都或多或少给人以敬畏心。有敬畏就有底线,只要有底线,人就真坏不到哪里去,相处起来就要容易很多。

祈福之后,心情确实轻松愉悦,信仰难得,但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或者仪式感,让自己有一点敬畏心,又有什么不好?

与过春节这种口是心非、貌合神离、精疲力竭的仪式感相比,我更喜欢祈福。

 此刻,坐在台阶上看特别蓝的天。谢天谢地,我终于可以不必过春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