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
秋涼

早年給體制打過工,業餘策展人,在韓國和義大利生活過,目前以陸配身份在台灣讀博。

疫情、卡謬與披頭四|野聲電台第一期

疫情、卡謬與披頭四|野聲電台第一期

前言: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意大利采取了封国措施,目前已有一个多月。作为两名身在意大利的中国人,我和Adon的所见所闻,恰如加缪的小说《鼠疫》和披头士乐队《Because》中的描述。在「野聲」电台第一期中,我们将与你分享这一刻的所思所想。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野故事”(ye-story)收听本期节目

秋凉:大家好,我是秋凉,欢迎收听「野聲」电台。「野聲」是我和独立音乐人Adon合作的一档文艺节目,围绕女权、LGBT、全球化等社会议题,每期为大家推荐一部文学作品和一首歌,讲述其背后的生命故事和内在联结,每期介绍的主打歌均由Adon用one take方式重新演绎。首先我们来请Adon做下自我介绍。

Adon:大家好,我是Adon,我来自台湾,本业是建筑设计师,我的个人爱好是做音乐,是一个音乐爱好者。

秋凉:Adon出过一张独立音乐专辑「電氣女皇」,大家可以在豆瓣 、SoundCloud都可以下载听到。

▲「電氣女皇」专辑主视觉(图/陈茧)

Adon:对,在豆瓣、Soundcloud、YouTube、Bandcamp都可以下载和听到。这张专辑是我在2014年发行的一张电子音乐专辑,但和传统的电子音乐不太一样,我自己做了一些演绎。这张专辑是我和我的好朋友漫画家陈茧合作的,他负责视觉部分,我负责音乐部分,是我们合作的作品。

▲「電氣女皇」专辑众筹活动宣传图(图/陈茧)
▲「電氣女皇」曾入围2014台湾金音奖最佳电音专辑,陈茧入围当年金漫奖最佳新人。(图/陈茧)

秋凉:你们的乐团名字也非常特别。

Adon:我们的乐团做叫「二手衛生紙中學部」(Usedtissue),因为我和陈茧一直都有过敏鼻炎的问题,花粉季会用掉一团一团的卫生纸,加上我的名字有「中」,他的名字有「学」,我们在艺术这条路上都是学生,所以起了这个名字。

秋凉:从我个人的角度是个荷尔蒙气息非常重的乐队名字,也非常有创意,视觉也很棒,推荐大家去搜索。

▲「二手衛生紙中學部」(图/陈茧)

秋凉:(窗外飘过救护车声音)现在外面有救护车的声音飘过,我们在意大利米兰,今天是封城的第35天。那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位作家玛丽·雪莱(科幻小说之母),她是《弗兰肯斯坦》的作者,之所以写这部小说是她跟丈夫雪莱和朋友到山上避暑,一群年轻人无所事事,就开始写小说,写恐怖小说,于是玛丽·雪莱就写出了这部经典的作品。

我和Adon也困在了(米兰)这座城中,那我们俩一个会音乐,一个会写文章,我们能做点什么呢?我们来做个电台吧。于是就有了这个电台。「野聲」顾名思义,“野外之声”,我们放大的是主流之外,边缘的声音,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电台,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和不一样的想法。

▲ 「野聲」电台Logo(设计/Adon)

秋凉:今天我们会围绕阿尔贝·加缪的小说《鼠疫》还有《Because》这首歌来展开第一期节目。首先我为大家朗读一下《鼠疫》第九章的开篇,也是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日常:

“一旦城市封闭,他们就发觉大家、包括作者在内,都是一锅煮,只有想法适应这种观念环境。情况就是这样,一种与心上人离别那样的个人感情就在开始几个星期中一变而为全城人共有的感情,而且还夹杂着一种恐怖之感,这就成了这种长期流放的生活所带来的最大的痛苦。”

▲ 法国作家、哲学家阿尔贝·加缪(1913-1960)

Adon:这个(小说)会让我想到《Because》这首歌,歌词其实是讲很多美好的事情,地球还是在转,天空还是这么蓝,可是我却很想哭,就像现在的意大利,尤其最近春暖花开,天气超好,阳光超美,鸟儿也在叫,花也在开,但是街上都没有人,可能是一种反差对比,无论街上有没有人,世界都在运转而且运转得特别好,所以身为一个人类,可能会有种反差感。

《Because》这首歌也是出名的致郁的,使人忧郁的歌,让我觉得有这种联结。《Because》是Beatles四个人一起录制的最后一首歌,在录完一个月后蓝侬就离团了,可以说历史上一个非常伟大的乐团就这样消逝了,这首歌可以说也表现出了他们在当时对自己的一种迷惘,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感,以及即将要崩解的前兆。

秋凉:好,接下来让我们欣赏由Adon带来的《Because》Cover。

▲ 《Because》是英国摇滚乐队The Beatles发行的第11张录音室专辑《Abbey Road》里的歌曲,由Lennon, McCartney和Harrison主唱。

Because the world is round it turns me on

Because the world is round, ah

Because the wind is high it blows my mind

Because the wind is high, ah

Love is old, love is new

Love is all, love is you

Because the sky is blue, it makes me cry

Because the sky is blue, ah

Ah, ah, ah, ah

秋凉:新冠疫情爆发后,意大利采取了封国的政策,到今天已经有35天了。Adon,封城以来你的生活有哪些变化吗?

Adon:网络上有个图,一个作曲家呆在自己的电脑前,隔离前和隔离后都是一样的。「封城」对我们这种比较宅的人影响比较小,可能有更多时间去思考,这个世界按下了暂停键,很多事情被迫中止或者延期,进入了强迫的空窗期,我自己还蛮享受这段时间的,喜欢这种空白、空虚让我被迫思考产生的火花。我以前在台湾工作,可能不止996,可以说是007吧,每天都在拼,但对我来讲,我很容易察觉到自己丧失的东西。

▲ 一个作曲家VS一个隔离期的作曲家

秋凉:那我和Adon截然相反:他是从一个稳定的、长期的工作中突然被暂停了,有时间去思考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我呢是主动暂停了三年多,来到米兰读了另外一个研究生,然后也是非常期待毕业后通过新的工作实现新的价值。但是很不幸的是,我的入职时间刚好就撞上了意大利新冠肺炎的爆发,我入职两周之后就开始了在家办公,因为意大利颁布了法令,普通市民都不可以主动上班,那样是违法的。所以虽然我有很多热情在心头涌动,但现实是我不能参与任何的生产活动,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公司会不会受到影响,这就让我非常忧虑。

另外我也想讲一下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因为我也有家人在医院工作,他们也是投入了很多到这场疫情之中。很多人会向往英雄,会希望在灾难面前,有人像超人一样能够救大众于水火之中,但每个逆行者都是活生生的人,被顶上战场的时候都可能会害怕,都会犹豫。每位医生都是出于自己的职责,克服了恐惧,进入到这场战争中。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每个人都身处其中,每个人都在被它所影响。

▲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我也想谈谈疫情所暴露出来的人与人的意见的割裂,其实意见的割裂很早之前就发生了,特别是在面对一些公共事件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有不同的声音,会看到朋友圈会有人泾渭分明地转发不同的观点,包括最近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记,很多人批评方方不应该宣扬家丑,质疑是不是真的,是不是在造谣,是不是拿了境外势力的钱,但也有另外的声音呼吁大家去思考、去辨析,去发现那些被遮蔽的真相。我也希望通过这个电台,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有用的、真实的信息,帮助大家一起去思考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和想要的未来。

感谢大家收听「野聲」电台,让我们下期再见。❤️

▲「野聲」电台主播:自由撰稿人秋凉
▲「野聲」电台主播:独立音乐人Ad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