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鴆說第五

鴆說第五

  鴆與蛇相遇,鴆前而啄之。蛇謂曰:世人皆毒子矣。毒者惡名也。子所以有惡名者以食我也。子不食我則旡毒,不毒則惡名亡矣。

鴆笑曰:汝豈不毒於世人哉?指我為毒是欺也。夫汝毒於世人者,有心囓人也。吾怨汝之囓人,所以食汝,示刑也。世人審吾之能刑汝,故畜吾以防汝,又審汝之毒,染吾毛羽肢體,故用殺人。吾之毒,汝之毒也。吾疾惡而蒙其名爾。然殺人者,人也。猶人持兵而殺人也,兵罪乎?人罪乎?則非吾之毒也明矣!世人所以畜吾而不畜汝又明矣!吾無心毒人而疾惡得名為人所用。吾所為能全其身也,全身而甘惡名,非惡名矣。汝以有心之毒,盱睢於草莽之間,伺人以自快,今遇我,天也。而欲詭辯苟免邪?

蛇不能答。鴆食之。夫昆蟲不可以有心,況人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