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金刚经》四句偈之我相

《金刚经》四句偈之我相

我相是取于法相。名有我之相。

什么是我?我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在佛学中,我是一个独立的存在,比如有人用自性、真如来说明,初学者也可以当作是灵魂的概念。

在一个人对世界产生认识的时候,就有了我相。我是一种条件反射,我是和世界万物的一种对立之境,最本质是一种分别心和对比心。

比如:两个苹果。分别心是感性认识,这是苹果。对比心是理性认识,大小、美丑、好坏。

从境界上比对,我和佛是对应的关系,

有我是学佛之因,无W(我)是学佛之果,

从方法上对比,我和空是对应的关系。

有我是空之因,无W(我)是空之果。

有我,才会对世界万相产生分别和对比。

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实无众生得灭度者。

如来是不承认有我的。去我相就是消除我和万物的对立。

南无憍陈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