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范蠡說第六

第五【闕】

  范蠡說第六

  范蠡佐越王句踐,滅吳殺夫差。與大夫種謀曰:吾聞陰謀人者,其禍必復。夫姑甦之滅,夫差之死,由吾與子陰謀也。況王之為人也,可與共患,不可共樂,且功成名遂身退,天之理也。吾將退,子其偕乎?大夫種曰:夫天地之於萬物也,春生冬殺,萬物豈於冬殺而反禍天地乎?吾聞聖人不貴乎獨善而貴乎除害。成物苟成,於物除害可也。是以黃帝殺蚩尤,舜去四凶。我今除吳之亂,成越之霸,亦成物除害爾。何禍之复我哉?況王方以滅吳,德子與我,必相始終,子無遽於退也。

范蠡曰:不然。夫天地無心且不自宰,況宰物乎?天地自天地,萬物自萬物。春以和自生,冬以寒自殺,非天地使之然也。聖人雖有心,其用也體乎天地。天地雖無心,機動則應,事廹則順,事過則逆。除害成物,無所憎愛。故害除而無禍,物成而無福。今王以怨吳之心祿我與子,以取其謀;我與子利其祿而謀吳,以滅人為功以報祿我者,人之姦也。自謂天地之生殺,聖人之除害成物,不其欺邪?

大夫種不說,疑之不決。范蠡竟辭句踐,泛扁舟於五湖。俄而,越殺大夫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