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第二十章:治邦 (水到渠成)

第二十章:治邦 (水到渠成)

  

以正之邦,以畸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哉?夫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而邦家兹昏。人多知,而奇物兹起。法物兹章,而盗贼多有。是以圣人之言曰:我无为也,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欲不欲,而民自朴。


以奉道行德的方法治国,以出人意料的方法用兵,以“无为”得坐天下。我是如何知道这个道理的啊?天下的君王繁文缛节太多了,而百姓越来越穷。百姓有的是锋利的武器,而朝廷的昏庸却不断滋长。老百姓中懂的人多了,那就会导致兵法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法律规定在各种条文中不断出现,那盗贼就会越来越多。所以借用圣明的君王说的话:我无为了,老百姓会自动融合;我不动,老百姓会自动调正;我没有事做,老百姓会让自己富起来。我的愿望就是没有愿望,老百姓就会变得淳朴。


一个坏的国家,嘴上提倡礼法。但在行动上,大家用的却是兵法,导致社会成本巨大。无为就是需要仿照“道”和“法”的生态原理,在人类社会营造一个天地万物类似的环境,自由生长。这就是“德”和“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