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風
青風

何谓道?天之理也;何谓人?人之心也。明天理,顺人心。对人慈悲即对 己慈悲,为人让路即为己开路,帮人搭梯即自造云梯。天道无亲,恒与善 人。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君子慎之慎之!

固本第十一【凡四篇】

欽定四庫全書  

旡能子卷下

第九【闕】

第十【闕】

  固本第十一【凡四篇】

  五兵者,殺人者也;羅網者,獲鳥獸蟲魚者也。聖人造之,然後人能相殺而又能取鳥獸魚虫焉。使之知可殺、知可取,然後製殺人之罪,設山澤之禁焉。及其衰世,人不能保父子兄弟;鳥獸魚虫不暇育麛鹿鯤鮞;法令滋彰而不可禁五兵羅網。教之也,造之者復出,其能自已乎?


棺槨者濟死甚矣。然其工之心非樂於濟彼也,廹於利也。欲其日售則幸死,幸死非怨於彼也,廹於利也。醫者樂病,幸其必瘳。非樂於救彼而又德彼也,迫於利也。棺槨與醫皆有濟救幸死幸生之心,非有憎愛,各諧其所欲爾。故無為之仁天下也,無棺槨與醫之利,在其濟死瘳病之間而已。


  角觸蹄踏,蛇首蠍尾,皆用其所長也。審其所用,故得防其所用而製之。是以所用長者不如無用。食桑之蟲,絲其腸者曰蠶;以絲自舍曰繭,繭伏而化,於是羽而蛾焉,其禀也。宜如此,猶獸之胎、鳥之卵,俱非我由也。智者知其絲可縷,縷可織,於是烹而縷之,機杼以織之,幅而繒之,繒而衣之。夫蠶自將為蛾也,非為乎人謀其衣而甘乎烹也。所以烹者,絲所累爾。烹之者又非疾其蠶也,利所繫爾。夫獸之胎、鳥之卵、蠶之繭,俱其所禀也。蠶所禀獨乎絲,絲必烹,似乎不幸也。不幸似乎分也。故無為者無幸、無不幸,何分乎?


  有為,善不必福,惡不必禍,或製於分焉。故聖人貴乎無為。垤蟻井蛙,示以虎豹之山、鯨鯢之海,必疑熟其所見也;嗜欲世務之人語以無為之理,必惑宿於所習也。於是父不能傳其子,兄不能傳其弟,沈迷嗜欲以至於死。還其元而無所生者,舉世無一人焉。嗟乎!無為在我也,嗜欲在我也。無為則靜,嗜欲則作。靜則樂,作則憂,常人惑而終不可使之達者,所習症之也,明者背習焉。


 第十二【闕】

第十三【闕】

第十四【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