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你怎么影响朋友,就怎么影响世界!

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出现在你生命中的朋友们,你能想到几个?

曾经形影不离的儿时玩伴,是否已经不知所踪?

曾经勾肩搭背的兄弟,是否已经失去联络?

曾经以为会是一辈子的朋友,是否早已各奔东西?

这些在你生命中出现过又消失的朋友们,真的雁过了无痕,完全消失了吗?其实不然,也许他们不过是换了种方式影响你的人生。

01 连接

2009年,哈佛教授 Nicholas A. Christakis 与哲学博士 James H. Fowler 合著了一本书,名为《Connected》(《连接》)。书中提到,朋友和朋友间的相互影响超乎你的想象。


研究表明,如果你的朋友超重,你超重的风险会提升50%。作者说,你同事的老公的妹妹如果变胖,也会让你变胖的几率升高,即使你根本不认识她。这就是朋友之间十分奇特的影响力,并且影响你的不止是你的朋友,还有你朋友的朋友。

作者认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各种社交网络使得影响你的不再是身边的朋友,还包括线上朋友。这些朋友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体重、健康、技能、喜欢的书影视,到财务观、人生观、价值观……

即使曾经和你朝夕相处的朋友和你永远分别了,TA对你的影响力不会消失,这些影响早就成为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陪伴你继续向前。

朋友影响你,朋友的朋友通过朋友影响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通过朋友的朋友影响朋友再影响你……(哈,我不再套娃啦)人与人之间就以这样奇妙的方式互相影响着。通过影响朋友,你正在以奇妙的方式影响整个世界。

02 六度分隔理论

你可能会想,我的交往能力有限,认识的朋友充其量几百个,撑死了上千个,何谈通过朋友影响世界呢?

这样想的你,不如听听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1967年,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 Stanley Milgram 提出六度分隔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该理论可以解释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当然,这句话只是简单化地解释了这个理论,实际上人的联系能力千差万别,最后的结果也会有明显区别。六度分隔理论的核心是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识的两个人,只需要通过很少的中间人就可以建立联系。

这个观点在2008年微软研究院的一项研究中得到了印证。这个研究覆盖了2.4亿用户的即时通讯网络,测量任意两个用户之间的路径长度。测量结果显示,平均而言,用户间的路径长度相隔7步左右,也就是说就算是完全陌生的两个人,最多通过6个中间人,就可以出现在对方的好友列表中。

由此可见,无论是传统社交年代还是网络时代,人与人的距离,你和世界的距离,其实都比想象中要近很多。

03 朋友与世界

我们看似生活在自己划定的一亩三分地中,但其实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的社交网络,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更多人。回想整个人生:

有没有哪位朋友一句鼓励让你一直记到现在?

有没有哪位朋友的一个观点一种思维,激发你有所改变?

有没有哪位朋友的建议,影响了你的决定?


我回忆起整个人生,已然分不清每一个重要决定,除了自己参与,到底还受了多少朋友们的影响。可能童年时老师的一句鼓励,让我一直自信到现在;可能父母一直以来无条件的爱,让我也无条件地爱自己爱世界;可能一本精彩的书中作者一句精辟的话,让我一直抱着这句话的宗旨做人……

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朋友们已经、正在、将会继续影响我,我过的每一天都有TA们的参与。反过来,我也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我的朋友们。即使好多朋友们已经和我失去联络,但是我们互相之间的影响一直都在。

个人的力量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通过影响朋友影响着世界。我们希望世界是什么样子,不妨问问我们自己是什么样子?如果我们冷漠偏激,又怎能指望世界温暖包容呢?

如果你希望这个世界温暖可爱不受限,不妨自己就做个温暖可爱不受限的人,以星星之火影响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继而影响整个世界。

阅读更多文章,关注公众号:流水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