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平行宇宙——生命无穷的可能性…

​我对平行宇宙的理论只是知道了个皮毛,但并不妨碍我对“平行宇宙”四个字的着迷。按照我粗浅的理解,平行宇宙指的世界上存在着无限个宇宙,这些宇宙河水不犯井水地存在着,但不排除有一天它们互相之间可以打破宇宙的壁垒,影响彼此。

平行宇宙的概念,如此迷离有趣,所以被许多小说家和编剧拿来玩味。我看过最妙的作品,是《瑞克与莫蒂》,它讲述了古怪科学家瑞克带着怂炮外孙莫蒂,用传送枪门,在不同时空和宇宙间冒险游离的故事。

在他们穿梭过的无限宇宙中,有无数个自己,他们大多数和现世界的瑞克和莫蒂十分相似,但有的与他们截然不同。在有的世界里,向来如鹌鹑的莫蒂带有黑化属性,把他的外公玩弄于股掌之间。当无数个瑞克和莫蒂,打破宇宙的壁垒,在同一个世界相遇时,意想不到的事在发生……

平行宇宙理论颇有争议,毕竟目前科学家还没有提出实打实的证据,证明有另一个世界。2007年,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冷斑,有科学家推论之所以会有像冷斑这样的怪异时空,恰是因为有平行宇宙的存在。但这也仅仅是推论而已,想要真正证明平行宇宙,除非现实世界也有《瑞克与莫蒂》中的传送枪门,让我们可以在不同宇宙间游走。

平行宇宙理论似假还真,但却一直在我脑中回旋。我时常在想,如果真的有无限个同时存在的宇宙,那些宇宙会是什么样的景象。生命,被随机性引导着蓬勃向前,里面是否有一丝半点必然性的成分。

在大相径庭的宇宙里,可能不会有人类这个物种,或者人类已经进化到我们这个宇宙的人类难以理解的地步,这样巨大的不同正在发生,那么如尘埃的我,自然不会存在于那个宇宙。

在相似的宇宙里,我还幸运地存在着,但却在各自平行的宇宙中遇上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事。一个随机的选择,引领我到了不同的道路上,命运的图纸展开,描绘着不同的人生格局。这些我,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命运结局,但有没有相同的东西?撇开了一切外在定义,我剩余的本质是否相同呢?如果相同,那么这就是随机性中的必然性吧。

看到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他们有的是恩爱的夫妻,有的是发生口角的陌生人,有的是相熟却不交心的同路人……在其他宇宙中,他们会否有不同的故事,夫妻变成仇敌,陌生人成了挚友,同路人从未遇上……

偶尔在街上遇到和自己长相相似的人,会浪漫地怀疑TA是其他宇宙来做时空旅行的我。

上周和一位老友见面,她说在餐厅转角处看到了一位很像我的人。我看过去,果然很像:她剪一头短发,化着职业淡妆,着一身职业装,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看起来是个干练的都市白领,应该是一名职业经理人。而我,穿着休闲服,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看着她,我浪漫地以为,她是另一个宇宙走来,在这个宇宙迷路的我。

闲时发呆,我想起此生得到又失去的人和事:“可能在平行宇宙,会是另一番景象吧。我珍视的人与事,从未真正失去,TA们只是在其他宇宙中和我在一起。”这样想着,我对这个世界的温柔又多了一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