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佩索阿

​在图书馆漫步,看到一本书,名为《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哈,好大的口气,我马上被吸引了,没有翻阅内容就借回家看。

展书一览,原来是本诗集。我涉猎的现代诗词很少,有印象的只有那么几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泰戈尔

“You never know when you’ll say your last goodbye.”——Joe Massocco

……

这本号称“略大于宇宙”的诗集,会为我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部书的作者是一个拥有广阔世界的妙人。

作者费尔南多·佩索阿,1888年(好吉利的数字)出生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少年时随父母到南非生活,17岁重返里斯本后,一生都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1935年去世,孤独一生。

佩索阿虽然未曾旅游,但他却用自己的想象力漫游了整个宇宙。他虽然独自一人,但并不孤单,因为他创造了一个“异名系统”——72名“是他又不是他”的异名者。

佩索阿给这些异名者创造了不同的姓名、身份、经历、追求、文风……72名异名者的共同特点是都写诗且都单身,他们之间还会互通书信、互评作品,有的甚至还有亲戚关系……

佩索阿曾有个骚操作——用异名者坎波斯的身份,给与自己有浪漫关系的女士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充斥着恶毒之言,之后这名女士和佩索阿结束了短暂的罗曼史。真是注孤生!

这样一个沉迷于和自己玩的奇人,会写出什么奇诗呢?整本诗集收纳了三个异名者与作者本人的近200首作品,一起来感受下他的精分和才华吧。

阿尔贝托·卡埃罗: 

我没有雄心,没有欲望。

成为诗人不是我的雄心,

它只不过是我孤独的方式。

 

城里的生活

比我住在山顶上的生活更小。

城市的高楼大厦封锁了视野,

它们遮蔽了地平线,把我们的目光

牵离了敞开的天空。

它们使我们变小,

因为它们剥夺了我们目力所及的所有辽阔,

它们使我们变得贫穷,

因为我们唯一的财富就是观看。

 

在透明的空气里,有些事情难以察觉。

它们就像拂过的微风几乎触动不了花朵,

而我们知道风在吹

只是因为有些事物照亮了我们的内心

我们可以更加透明地接纳一切。

 

鸟儿飞过天空不留痕迹

强过动物走过地面,留下排排脚印。

鸟儿飞过即被遗忘,它理应如此。

……飞过去,鸟儿,飞过去,并教我飞过去。

 

里卡多·雷耶斯:

不要试图在你假想的空间里去建造未来,

莉达,不要向你自己承诺明天。

停止希望,你是你今天所是的那个人。

你仅仅属于你的生活。

不要谋划你的命运,因为你不属于未来。

 

阿尔瓦罗·德·坎波斯

(没错,就是破坏作者姻缘的那位):

只有一个写诗的傻子

或者一个疯狂的哲学家

或者一个古怪的几何学家

将在黑暗里,幸免于

身后那浩瀚的、甚至

连历史也不记得的琐细中。

 

这一切,在我心里,是死亡和这世界的悲哀。

这一切活着,因为它死了,在我心里。

而我的心,略微大于整个宇宙。

 

我一直在思考彻底的虚无,

这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任何别的事情——

就像傍晚的空气一样令我愉悦,

与这盛夏的日子相比,它更加清新。

 

费尔南多·佩索阿:

我不知道我有多少灵魂。

我时时刻刻发生着变化。

我总是感到像一个陌生人。

我从来没有看见或发现过我自己。

从如此多的存在里,我拥有最佳的灵魂。

 

我的生活去了哪里,谁把它领到了那里?

我为什么总做着我不想做的事情呢?

我身上什么样的命运在黑暗中持续地行进?

我的什么部分是我的向导,而我却并不知道呢?

 

每一种工作在每一个方面都是无用的。

无用的风,扇动无用的叶子,

描述我们的努力和普通的状态。

奉献或成就,一切皆为命运。

读完了这本奥妙的诗集,我突然诗兴大发,用键盘滴滴答答地敲出了一首没有韵律的诗:


无需寻找

我们一生都在刻意寻找

寻找目标

寻找事业

寻找爱侣

寻找远方的生活。

而我,不想再寻找

我只想好好地把握当下

什么想做的就去做

什么想表达的就去表达

什么想拒绝的就去拒绝

无视一切规矩和桎梏

把每一天都当作唯一的一天

尽情生活!

哈,有那味儿了!毕竟我的心,也略大于宇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