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
新新

微信公众号:流水一天

像流水一樣隨遇而安,也能心安理得!

大家好!我叫新新,女性、80後、雙魚座、熱愛自由、天生極簡、喜歡一切能讓我感受到樂趣的人事物……

回顧從出生到現在的33年,我的人生還真是比較任性。求學時期,我沉迷看劇看小說打遊戲,憑著小聰明混到了大學畢業。我的大學專業是法律,之所以選擇法律專業是因為那時候我剛看了港劇《狀王宋世傑》,所以一腔熱血,想做個為民請命的律師。

可當現實的光照進理想,我才發現天性浪漫的我,不喜歡嚴謹的法律。於是,大學畢業後,我嘗試的工作就與法律毫無干係。我在街邊做過小販、在公司當過財務、去瑜伽館做過實習瑜伽老師、也做過新媒體編輯、寫過百萬字的網文……我停留過的城市有寧波、成都、海口、威海、北京……

就這樣渾渾噩噩地四處流竄,一晃眼來到了2020年。2020,對很多人來說是特殊的一年,對我也不例外。疫情席捲全球,死亡人數逐日攀升,這一切讓我意識到,之所以我還活著,只是我很幸運,別無其他。我能出生是幸運,至今還擁有強健的體魄是幸運,大部分時間都能幸福地生活更是一種幸運。

然而這樣的幸運能維持多久?即使我的未來還是一帆風順,不會經歷天災人禍,我還能有多少壽命?吉尼斯認證的最長壽記錄是134歲,即使我萬中無一,成為矜貴的長壽老人,我也只有100年時間了。疫情之前,我總覺得死亡離我很遠;疫情之後,我知道死神會公平的,每個人的人生都在倒計時。

在有限的人生裏,我到底想做什麼——這是我在2020年2月份無日無夜思考的問題。在3月份,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我想做一個活在當下的人,當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個答案,像是廢話,卻成了我之後的行事法則。

3月4日,我辭了讓我不再擁有創作熱情的工作,開始無業生活。由於我是個天生的極簡主義者,對物質消費提不起興趣,所以工作多年攢下的積蓄可以讓我生存很久很久,我無需因為生計發愁。

辭工後,我日省吾身,經常問自己:“現在的我喜歡什麼?現在的我要做什麼?”我的時間線裏,過去和未來都被遮住了,我開始只關注現在,抓緊當下這個時間軸。這4個月,我讀了54本書、看了64部影視作品、寫了33篇隨筆、一部8萬字的小說、進行了為期一周的旅行……

我的生活很有規律,每週一我會總結自己這一周做了什麼,然後給自己安排下一周的事項。每天的生活千篇一律,10點左右入睡、6點左右起床,然後按照事項本上的安排,開始讀書、寫作、上網課,一天一晃眼就過去了。我記錄時間,發現在娛樂上消耗的時間越來越少,更多的時間流向了讀書和寫作。這些書跨越各個學科,我也不知道這些知識有什麼用,我只是不由自主地沉浸其中。我的寫作也沒有主題,有時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有時說些個人感受,有時編造些自己覺得還不夠有趣的故事……

現在的我,就猶如在湖面上的一葉扁舟。湖一望無際,看不到彼岸也看不到與海相連的地方,我也毫不在乎,只是優哉遊哉地順勢而行。之前在一本書上讀到一段話,大致意思是:“每個人在漫漫人生中,都會逐漸發展出一套與自己相契合的人生哲學,這套哲學對別人毫無用處,但會讓TA心安理得、甘之如飴地度過每一天。”

我隱約覺得我的人生哲學正在慢慢萌芽,人生格局正在慢慢展開,這件事成了眼下最緊迫也是讓我最為之心醉的事。聽起來有些虛無縹緲,是嗎?可能是因為最近成了書呆子,所以敲打出來的文字變得不接地氣。

但不管如何,我總覺得我必須寫出來,把這些可能對世界毫無價值但對我自己很重要的思想記錄下來。大約兩周前,我知道了Matters這個創作平臺,於是上傳了近期寫的文字。看到了 #Matters新人打卡 這個話題,我想寫一篇自我介紹,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如果你對生命的意義、自我成長、幸福、自由、極簡等話題感興趣,可以追蹤我。也許,我的經驗能夠給你啟發,偶然把一束溫暖的光照到你的心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