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家的冬刀鱼
明石家的冬刀鱼

服务设计师,生活在挪威

女性的灵光

女性的身体变化, 自然且不可逆, 一直在 becoming, 她们会初潮, 会开始每个月的子宫内膜的增长和脱落, 会排出一颗又一颗卵子, 像是树的四季, 生长开花结果凋谢抽芽. 她们还可能会怀孕, 身体更有神奇的变化,能够成为孕育生命的母体, 还有哺乳期, 身体为新的生命准备着变化着.

最近的一年, 好像是有什么触角被打开, 我渐渐好像能够感受到更多. 有很多恰巧的意外,让我竟然开始幻想是有什么宿命巧合让我拐进这个路口. 

我从来没有自诩为什么女性主义者或是女权倾向. 首先从没有深入的去了解这些定义, 而定义的出现, 总像是在权力场上厮杀的开始战鼓. 还没有为自己找到任何标签和队伍, 大概是因为被庇护太好和自己有意的封闭了的感官, 是有人挡在我的前面,让我没有直面激烈的失衡, 所以没有想要强烈的去争取什么. 也是我不想去面对自己的内心,害怕看到无解的泥潭挣扎,于是也封闭自己的触角, 不去感受别人的脆弱. 

或许是我最近冲破什么我不知道的限制, 开始重新的去感知我周围的世界. 我发现, 有些不一样了. 我开始惊异于身边女性的坚毅, 柔软, 和灵性, 对她们的困境感同身受, 不是同情, 而是看到她们的脆弱和张力在闪闪发光, 我像是摘掉了什么滤镜, 看到的尽是灰暗世界里的灵光. 

说到最近的意外巧合, 大概是发现我汲取的内容开始变得互相关联, 越来越相似, 我感兴趣的话题不再杂乱无章,方向各异, 终于好像默契的在往同一个方向行进. 最近看的日剧<影响> 和<四重奏>, 我看到的是女性之间的互相扶持,保护和羁绊. 而最近感兴趣的书是 Luce Irigaray 的 Je, Tu, Nous: Towards a Culture of Difference. 里面有一篇 How old are you, 关于女性年龄的讨论. 我喜欢 Luce把女性的成长的过程和自然相关联, 就像一棵树的春夏秋冬, 每一个春夏秋冬都是不一样的,年龄的增长没有刻度的轮回, 是每一刻的不一样. 而女性的身体变化, 显得非常有灵性又不可逆, 一直在 becoming 的过程中,她们会初潮, 会开始每个月的子宫内膜的增长和脱落, 会排出一颗又一颗卵子, 像是树的四季, 生长开花结果凋谢抽芽. 她们还可能会怀孕, 身体更有神奇的变化,能够成为孕育生命的母体, 还有哺乳期, 身体为新的生命准备着变化着. 女性身体的 becoming 的过程, 可能会让她们有可能体验从各种方向和从不同的角色去看周围的世界. 是这些身体的性质定义了女性本身吗? 我还不知道.

以前常让我矛盾的地方是, 我常常暗示自己女性跟男性没有什么不一样, 他们能做到的事情,我一定也能做到. 每当月经的时候,我却在想为什么这么不公平, 男性不用承担这样的麻烦事. 我的出发点大概就是奇怪的, 女性和男性就是不同的. 女性有非常灵性自然的身体, 他们和她们的公平不需要建立在她们和他们是一样的基础上. 首先需要承认的是不一样, 和不可替代. 

接下来, 我会尝试找几篇Je, Tu, Nous: Towards a Culture of Difference中我喜欢的短文翻译, 我非常不专业, 不过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学习, 想着要翻译,总还是得好好了解相关的背景和一些专业的词汇. 另外我想要开始为身边的女性做画像, 希望能够捕捉到她们的一点点灵光, 也希望让她们的困境和脆弱浮出泥潭, 这也是我练习写作的方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