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asen
jokasen

寫在言說之前。

《返校》白色的冬天還很長

我在豆瓣以替代了可能成為敏感詞的形式去修改發表,但是依然沒有發出成功,給我鎖了,需要審核,可能永遠也不會解鎖。牆內的網絡噤聲機制越來越智能化,已經超出了我可能規避的範圍。也許《返校》出現多次、或自由出現多次都會觸發?不想去琢磨了,以此原樣在這裡發出,作為一篇敏感文參照物去看,去嘲笑吧。以下是正文:

《返校》在第56屆金馬獎获得十二项提名,為該屆入圍獎項最多的作品。並獲得最佳新導演、改編劇本、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及原創電影歌曲五個獎項。在第39屆🇭🇰電影節金像獎获得最佳亞洲華語的提名。

《返校》的題材設定是一部恐怖片,由同名恐怖冒險遊戲改編而成,遊戲我並沒有玩過,但由於劇本是🇹🇼1962年的戒鹽時期,以禁書、蚊子獄、破害人全自由的事件為題材背景,一所中學在當時的ZZ高壓下,部分師生受到破害的故事,在中國大陸當然是要被禁止傳播的。

豆瓣找不到《返校》的條目,微信能搜到的大部分也是關於遊戲的介紹和解說。我在最近才找到這部片的資源,恐怖題材一直是我喜歡的類型,從小說到電影從來就不會拒絕。最令我恐懼的並非赤裸裸的鬼魂,而是來自身邊不可捉摸的人心和未知的環境。中國恐怖第一人周德東的書小時候就很癡迷,他著重刻畫懸疑驚悚的部分大多數就是那些行為怪異的人,非正常的行為模式才讓我毛骨悚然。而《返校》如果單從恐怖片來看,並不是一部傳統意義上合格的恐怖片,只是影片場景和氛圍加入了恐怖片中必要的血色和陰暗,但讓人感到害怕卻是人內心的極度緊張、猜忌、惶恐、嫉妒、被鍋家機器操弄下的慘烈,恐怖的是那樣的陣全。

片中翠華中學的部分師生暗中在學校禁閉的倉庫舉辦讀書會。在現在看來都是經典的文學作品、那時候都被列為禁書,為了在禁書中追尋自由,他們賠上了生命的代價。

學校如軍校。早上登校需要在門口逐一被教官清查書包,除了課件所需的教科書和物品其他一律要被銷毀。

廣播中時不時循環播放:檢舉防諜,人人有責;隱匿匪諜,與匪同罪;山洞思想,從嚴處置;墊付國家,唯一死刑。

學校每日升旗,男衣褐、女衣白,如線依序從走廊齊步往操場前進的畫面,猶如軍事訓練,實際卻是🇹🇼幾代人的「青春」記憶。如花綻放之齡,被規訓成集體而單一的樣貌,而悲劇,正是在這壓迫體枝中產生。

女主方芮欣在劇中因心生嫉妒而愚蠢的成為了檢舉揭發的告密者,之後悔恨不已在學校禮堂中上吊自殺。怨念之下的亡魂無法得到解脫和救贖,一遍遍陷入惡夢的漩渦。在喚醒記憶和遊魂夢境之間、虛實交替著呈現出事實真相。她同時也是及泉迫害下的受害者,作為軍官冷酷無情的父親和對人世絕望的母親導致她陷入不安和缺愛的家庭悲劇里。母親露出詭笑的那句「他不在就好了」,毅然決絕得舉報了軍官父親。

片中被抓帶走的人都將頭套麻袋,處以死刑,生命被當成政全維蚊下的恐嚇工具。這樣的恐懼在現代🇹🇼人眼裡或許只能在電影里體會,對於他們來說已經很遙遠,是去警戒和追悼那段荒唐的歷史。而在中國大陸,卻是歷歷在目的現實。

WG不能說,他們也從來沒有道歉、糾正和反省,過去的歷史似乎又要換一種現代方式重演。

因鹽獲罪的異議者,被捕的維全律師,被消失記錄真相的人,被舉報發表“不當觀點”的教授,對高校學生進行意識形態的強制灌輸和考核,網絡上比比皆是的刪貼封號,電影書籍的嚴格嬸查,控制鹽論的機器已經無處不在。

看這個片子對我們來說有著切身的現實意義,能看見我們的傷口本還是血淋淋的樣子。能否有一天可以讓我打出的詞句,不用表情、不用拼音、不用諧音、沒有敏感ci。我也不知道該做何反抗了、唯一能做的只有保持清醒和堅持發聲。

張老師對魏仲廷說「我看不到自由,但是活著的人可以」。我只想說,「我們這一代或許看不到自由,但是希望下一代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