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職場人生

職場人生, 一杯咖啡,一篇文章

橫向領導——影響他人的藝術

以別人的思路作為起點

你希望同事們能夠了解你的想法,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你首先做到這一點。如果你努力弄清楚了別人的觀點,那麼你不僅將從同事的想法中獲得一些信息,而且你更容易說服你的同事們。


交流的方式有兩種:圍繞自己的思路展開;圍繞別人的思路展開。絕然否定別人觀點的人勢必要陷入被動挨打,因為事物本身就不是絕對的。如果你能以別人的觀點作為交流的起點,而最後又能以自己的觀點作為落點,並在此達成共識,那麼,你就是一個高手!

卡耐基曾向一家飯店租用大舞廳用來講課。這天,他突然接到通知,說他必須付出比以前高出三倍的租金。

於是,卡耐基與這家經理交涉說:"我接到通知,有點驚訝,不過這不怪你。因為你是經理,你的責任是儘可能盈利。"緊接著,他為經理算了一筆賬,如果將禮堂用以舉辦舞會或者晚會,當然會獲大利,"但你攆走了我,也等於攆走了成千上萬有文化的中層管理人員,而他們光顧貴處,是你花錢也買不來的活廣告。那麼哪樣更有利呢?"

經理被他說服了。

在這裡,卡耐基沒有說一句他所要的,就得到這個減租的結果。這關鍵在於他在分析利弊時,是站在經理的角度,使經理把心理天平砝碼加到了卡耐基這邊。

福特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假如有什麼成功秘密的話,就是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了解別人的態度和觀點。因為這樣不僅能使你得到與對方的溝通和理解,而且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對方的思維軌跡,從而有的放矢,擊中要害,變成善於聆聽的高手。

與同事的交流中,絕對相信自己正確的人是狹隘並極其危險的。因此,交流的落點在哪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交流的過程中不僅能了解對方的觀點,而且,通過這種交流,你們都加深了對問題的認識。

記住,以別人的思路作為起點,不僅可以避免自己的唐突,又可以使對方心甘情願的接受你的影響

至此,我想到了-- 大師的水平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系好。等到弟子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鬆開。

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鬆開呢?"大師回答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使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地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地給他鼓勵。"

大師的水平,就在於他能從學生粗淺的思路中發現閃光點,並給予配合與支持。

讓同事與你共同思考

首先,你必須對問題有種強烈的責任感。為了追求正確答案,你表現得很虔誠,因而值得大家信賴。如果沒有這個前提,那麼,不可能有實質性的對話。

也正因為如此,你才容易做到:

問問題:闡述原因、避免暗示

你很願意聽一聽同事的想法,主動向他們請教--向他們問問題。這是了解對方想法最簡單的辦法。那麼怎麼樣問問題呢?

需要注意兩點:

首先,你要解釋這個問題的目的。

周六在家,我突然想幫我妻子做些家務。與其問她:"家裡的衣服洗了嗎?"她回應"別抱怨我,我也挺累的";不如--我說"我想干點家務活動活動,那衣服洗了嗎?"這時,就不會被她誤解了。

三月份,我突然看見了羽絨馬甲,覺得她穿好看。與其直接建議:"要不你穿羽絨馬甲吧?"卻換來她的回答"你想凍死我呀,不想找也就算了!";不如--我說:"現在天氣也沒有那麼冷,你穿馬甲一定好看 "。這時,她還會生氣嗎?

因此,如果別人沒有弄清楚為什麼你要提問,他們就會感到不安,並且馬上就朝著最壞的方面去想。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你問題的含義是什麼,而不是問題本身。這就要求你要花些時間解釋你的目的,以使他放鬆下來。

其次,要問一些開放性的問題,不要給對方以任何暗示。

如果你問我:"你看這樣行嗎?"

或者問:"你們還有什麼意見?"

這時我會猜測你的觀點是什麼,你是希望我肯定或者是否定。這樣我的回答可能是依賴於你的看法,我的回答不是真實的。

為此,你應該改變一種問法。

如:"你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的?"

或者"你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

這時,你就沒有給我任何暗示。我只能是思考問題本身,得出的答案才會是真實的。

多數人都喜歡被當作幫手,只要他們沒有受到質問,他們都不會反對別人向他們徵詢意見。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向別人請教看法。

提出想法:從關鍵問題開始

你決不隱瞞你的觀點,當你有了信息、想法、建議和觀點,你都會同別人分享。目的是尋找最好的方法。在你提供想法的過程中,要注意兩點:

首先,你要抓住關鍵問題。不要迴避困難,這樣你的觀點才會得到大家的重視,同時你的勇氣和魄力才會為你贏得一份尊敬。

為什麼很多重要的談判首先都是從最關鍵的地方開始,就是因為一旦這個關鍵問題有可能解決,那麼,大家馬上就會建立起解決整個事情的信心,其它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如果你開始就避重就輕,那麼大家就會懷疑你是在浪費時間。

然後,請別人對你的想法提出質疑。你可以這樣說:

"……不知道這樣對不對?"

"你們看這樣行嗎?……"

"……我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幫忙指出來"……這時,你就在鼓勵別人反對你的想法,提出更多不同的觀點,從而使你的想法得到改進。

示範:讓事實說話

你要是倡導某種東西,最好是自己先做出來,讓別人看見。這就是示範。

示範行為越是出乎意料,它就越容易被人們發現。如:會後,高級主管在收拾人們留下的咖啡杯,而他的秘書建議經理們留下互換項目信息。如果將兩人做的事交換,則沒人會注意高級主管正在培養大家的服務意識!

有一個大老闆,身價有十多個億,仍然不買車,和他的員工一樣,每天乘地鐵上班--清楚地向員工宣揚了"節約、務實"的作風。

所謂"身教大於言教"。如果我們能夠用自己的行動來說明自己的主張,讓事實來說話,那答案就再清楚不過了。天下奇聞, 男女之間, 生活百科, 職場人生, 世界習俗, 心靈雞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