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wye123
qdwye123

qdwye,前NGO从业,关注法律和教育问题。

【接龙】关于六四的问答

Q1:你认为六四事件发生过吗?


发生过。


应该不会有人否认发生过,但是人们更多关注它的价值判断吧。




Q2:你认为六四事件是和平请愿吗?


是。就我所看到的影像、文字资料来讲,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是和平的。




Q3:你认为六四事件当中,在天安门有大屠杀吗?


不清楚。明确的是发生了军队对非武装平民使用致命武器的情况。



Q4:你认为六四事件当中的镇压(如果存在)有必要吗?


没有。不存在任何合理性,包括对于执政者本身来说。


我认为执政者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式表明了他们并没有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换。当前执政党在处理类似问题的方式、能力上显然高明不少(滑稽)




Q5:你认为六四事件背后有外国势力渗透和操控吗?


没有办法定义,也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有。




Q6:你认为六四事件有必要被解禁吗?


有。虽然很难脱离政治讲这件事情,但单纯作为一场灾难,也需要被了解,然后和解。




Q7:你认为,为了解禁六四事件,普通人有什么能做的吗?


记得这件事情。




Q8:你认为六四事件会在未来十年解禁吗?


很难。如果这个解禁是指开放讨论的的话。




Q9:你认为六四事件会在有生之年解禁吗?


我只能说我希望。




Q10:你认为六四事件是中国共产党的原罪吗?


不认为。它只是按它自己认为合理的方式处理了这个问题。我认为去开放讨论它,并去达成和解,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大进步,不亚于南非和解。




Q11:你认同六四事件当中请愿群众的政治主张吗?


总的理念是认同的,但是具体细节有异议。





Q12: 你是怎么知道六四的?


初中,网络封锁还没那么严格,借《08宪章》从维基百科了解到概况,后持续搜集资料了解。




Q13: 六四为什么不是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了的事情?


我关注到参与运动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成年人,我认为他们有能力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何况从参与主体来讲,至少到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在中共的体系里,是“干部”身份,已经不是群众了。何况其他参与者也不乏体制内人士。

“一群不明真相的群众,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了的事情”,这种表述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你们都是笨蛋、蠢货,被骗了”,不平等的表述。



Q14: 很多参与者都很幼稚,并不太理解民主制度或者他们要追求的东西,这样的学运难道还是正确的?


我觉得这个部分在六四这个事件里并不是最重要的,游行示威、演讲、集会、辩论这些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要素,得到合理的、良性的发展,才是重要的。



Q15: 很多人说并不是真心的,都是不由自主地跟着同辈们去的。这样的学运难道还是人民真心、自发的?


说这些话的人是在怎样的环境下表述的呢?并且就算真的是这样,也不妨碍它作为一场民主运动的定义呀。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Q16: 你觉得【了解六四】对普通大陆人的意义是什么?


茶余饭后的闲谈。以及政治文明的一个症结。




Q17: 除了「不忘」之外,你觉得还能怎么让“六四”活着?


坚持一些和当年一样的理念吧。并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持续做。




Q18: 你每年的6月4号会如何度过?

寒食。

Q19:六四对于你个人的意义?

一个转机。从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到自由主义者的转机。可以说是改变了人生的走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