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wye123
qdwye123

qdwye,前NGO从业,关注法律和教育问题。

关于不割席

前两天看到有朋友讲国际社会目前对香港的态度可以放进“谴责受害者”的框架里,我其实想问,受害者不可以谴责吗?即使是他们的确做错了?

我可以认真的跟长辈、不看墙外的同龄人讲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讲运动不是港独,讲暴力事件其实是少数。但我觉得我还是可以谴责打砸、纵火、堵塞交通的情况。很矛盾。一方面我很努力的科普、说服身边的人,一方面我越来越难说服自己。包括之前在matters上,也看到有说警察更暴力、烂权更严重的,那示威者就可以和警察比烂?警察和政府已经烂透了,攻击警察、政府部门我都还能理解,堵塞交通、纵火、伤害不同政见路人呢?ok,你说这些都是少数,只是墙内媒体放大了,示威者是有为这些情况道歉的。问题是我翻墙呀。不要说是常用的社交媒体——我的社交媒体上有香港本地人,也有在香港读书、工作的内地人,甚至特地用关键字在Google检索,我也没看到什么太多道歉、反思的内容啊。

所以不割席带来了什么?不公开谴责、不否定、不反思,那就是默认、赞同。

我站在鸡蛋一边,不光是因为高墙太强,也不是因为鸡蛋有着响亮的口号、伟大的目标,而是鸡蛋在努力达成目标、鸡蛋会去看看自己做的事和想达成的目标是不是一回事。受害者,不是天然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光环。

当然,你也可以说不需要你一个内地人站在这边,居高临下、颐气指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