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沙縣小籠包|酸湯羊肉餃子

家庭版營業版的不同,以及死訊

我知道的福建沙縣小吃都是小門臉,撐死四五張檯的容納,前店後廠,通常有兩個中年婦女在後廠負責擀包子皮包餡,面活的軟,因為需要速度,現點現包。

北方營業版的小舖餃子也是這樣,面活的軟,擀皮就在麵粉裡擀,要二兩就包二兩,要半斤就包半斤,隨包隨下,出鍋要快。

家庭版的餃子麵就活的硬,硬到擀皮工不要撒一點麵粉以防沾黏。

我作為一個擀皮工,兩種皮我都會擀,家庭來講,一個擀皮工通常是一供二,一供三,一供四的情形就比較少。

營業版的擀皮工很多用雙擀杖,我只用單擀杖。

單擀杖擀皮,又分兩種,一種是雙手擀,一種是單手擀,我早年是雙手擀,後來是單手擀。

後來,教我雙手擀皮的人死了,雪天下葬,村人冰天雪地裡連夜挖好墓地,第二天中午之前要落棺入葬。

電話裡沒有說情由,夜間,航空公司已經打烊。

一早,商務艙還有票,就出了票,打車直奔機場。

村人在等,屍體在等,等人回來,才可以入棺,才可以入葬。

先去醫院,醫院的人說人已經不在醫院了,我問是好些了還是不好了,醫院沒有明說,說人已經轉走了,我沒有多問,出醫院門,直接擋了輛出租車。

進家門,兩個留守等我的婦女,其中一個是我媽,先是不敢說,見我追問眼神,不敢不說,事後說,說說了怕妳接受不了。

我這時就確定知道人已經不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