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關於中醫|信則靈,不信則不靈

中醫在中國民間是個很神秘的行當,所謂不為良相,則為良醫,又謂,十儒九醫

我從農村回到城市,除蝨已畢,大人給修剪了頭髮,穿上舒服的衣服,我就跟個膽小的小貓樣,又好奇,就在(這)家東看西看,摸摸這個,摸摸那個,哇,這間屋裡有這樣大的紅漆玻璃書櫃,好多書呀。

我那時的印象,這簡直就是書的森林,這家人怎麼有這麼多書。

各種書都有,醫書史書居多,諸子百家,什麼書都有,可是我喜歡找帶人帶畫的書看,比如太平天國繡像演義這種線裝書,全是圖,我就坐在書櫃旁邊的椅子上看,很大的一個書桌,兩邊帶抽屜帶櫃子的那種,我祖母在桌子對面寫字,我就看圖畫書。

我年紀很小,還在讀小學,我就有自己一側的書桌,大書桌,一半都是我的。

這個書桌不是買來的,是我父親兄弟二人木匠活打出來的,滿屋滿地都是刨下來的刨花木屑,很好聞的味道。

砂紙打磨,調整到合榫合卯,嚴絲密縫,補膩子,刷清漆調和漆。

綠窗紗。夏天傍晚的樂趣是捉知了,土裡剛鑽出來,還沒有脫殼的那種,呆頭呆腦的,放在窗紗上給他爬,夜間,知了開始脫殼,頭後仰,快掉下來,皺巴巴的翅膀一點點伸展,直到完全展開,薄如蟬翼(就是蟬翼),柔軟的綠色,令人心痛的好看。

等到第二天早晨,蟬就可以飛了。

夏天的我就是喜歡搞這些讀書以外的名堂。

我亦有讀書寫字,寫字寫的是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讀書實則是背書,必做的功課,背啟蒙的簡單醫書,大人有個竹尺,功課沒有做好,就會叫我把手伸出來,手心朝上,象徵性地打個三五下,會有一點疼,但我並不介意,反倒覺得好玩。

書櫃裡也有很多俄文書,但我就沒有興趣,因為我讀不懂。

漸漸長大,我還在書櫃裡找書,找到一套香豔叢書,可是翻了翻,也沒有什麼香豔,就又原處放回。

讀著諸君,您有見過香豔叢書麼,沒有見過也好,實在是沒有什麼香豔。

又有一冊畫植物的,芥子園花譜,不怎麼好看,我更喜歡豐子愷畫的那些個都市相民間相。

人去後,一輪新月如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