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
特洛伊

農民地|城鄉差異,讀書次第

城市裡的小孩子喜歡將莊稼地稱為農民地。

我在農村,天黑的時候,村口門洞上的喇叭會播放秦腔戲,三滴血,下河東,三娘教子之類,聽起來就很淒涼,妳們把我丟在這裡就不管了。

院子裡有一個柿子樹,秋天的時候,葉子都掉下來了,柿子不肯掉下來,在樹上掛著,我很想吃柿子。

冬天的時候,也可能是春天,大人就變個戲法,給我一個柿餅吃,說這是咱家老鼠給妳偷回來的,我很好奇,老鼠洞裡竟然有柿餅。

麵櫃底下有個老鼠洞,我有見老鼠跑進跑出,但是好像沒有見過老鼠搬運柿餅。

有一天,城裡來人了,他們接我回去城裡念書。

夏末的時候,天氣不是很熱了,但是還是很熱,停在一個西瓜🍉攤跟前。

我在鄉下的時候,很少能吃到西瓜,我都沒有見過西瓜。

(所以妳不要跟我講什麼農家樂,講青山綠水,田園風光。)

西瓜攤很髒污,蠅子飛舞,瓜皮瓜瓤,印象裡,我第一次吃到黃瓤西瓜。

我瞬間就覺得人生是有意思的,人生有了意義,歡迎妳們接我回返城市,要我讀書麼,隨意,去吃妳們家的米。

我回到城市的第一天晚上,他們說我頭髮裡全是蝨子。(柿子)

他們表情很痛心,我能看出來他們很傷心,說我是農民娃,不由分說燒熱水,弄來一個大鋁盆洗浴我,剃掉我的頭髮。

洗完我,叫我去涼席上睡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