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秘書子
工會秘書子

很多人對我的工作的理解就是「你就是那種專門拿錢去抗議的人」,這樣說沒有不對啦,但如果你只知道這樣我會傷心。 我因為這樣傷心很久了,所以我希望透過這個地方,用各種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我的工作,還有我關心的事! https://www.instagram.com/seeseetaiwaneseunions/

論新冠肺炎病毒導致台灣每日連載CDC記者會提升媒體素養的三個唬爛。2020.02.12撰寫

本人攝影於2/8協助召開之記者會

論新冠肺炎病毒導致台灣每日連載CDC記者會提升媒體素養的三個唬爛。

這陣子看記者會直播有一個心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本身是一位工會秘書,我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工會的媒體聯絡公關,我想告訴大家,要看記者會全程直播的三個原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幾乎是天天開兩三場記者會的規模在跟大家報告疫情現況、澄清謠言。我認為,當陳時中部長或其他部會官員宣布了什麼政策、化身新聞稿讀稿機,雖然是重要,但卻不是最好看的。

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官員唸完新聞稿、報告完病例,記者開始QA提問的時候

首先是,記者會就是開給記者寫新聞的。

記者就是生產製造新聞的人、掌握輿情最迅速的人,所以這時候他們的提問絕大多數都是民眾最在意的事情。這段QA提問時間,就是澄清謠言的最佳時機。而另外會被派駐到中央去報導政府第一手消息的記者,以他們的專業性,一定都不是會把溫度計插到雪裡面量幾公分的記者。所以那些常常把「小時不讀書,長大當OO」掛在嘴邊的人,看完記者會應該會發現自己才是最呆的人。

其次是,想要提升媒體識讀力、提升媒體素養,不被任何意識形態左右,絕對要看全程直播。

因為全程記者會直播,指揮中心官員、陳時中部長會請記者媒體QA,提問時,報出自己是哪間媒體。這時候仔細聽,你會發現不同政治立場的媒體,中天、民視、自由、華視、三立、TVBS......等等,每間記者發問的立場和態度,也都會有些微差異,如果你可以從這些記者會QA時間辨識出來,猜測推斷為什麼記者會如此提問的話,我覺得可以恭喜你,你比平時被動接收資訊、轉發資訊的人,更上一層樓。老實說,以我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我並不會說「看中天、看旺旺就是腦殘」這種話,因為我在這陣子看記者會QA時間的過程之中,的確是有從幾間被認為是藍媒、老官媒的記者口中,聽到很棒的、是我心中疑惑的發問。

最後是,看記者會並不會花掉你太多時間。

通常一個記者會從開始到結束,大約是30分鐘左右,指揮中心絕對知道,當今天他們一次講太多東西,記者和民眾要協助分享和理解,一定難度上會提高,所以講多講久對一個記者會來說是反效果,30分鐘全部就是講重點。而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各家媒體都會直播,直播結束影片馬上直接存檔下一秒就可以線上repeat。並且,通常官員唸稿和講話的速度都不會很快,甚至我認為陳時中部長講話....有點...語速有點慢。所以,以YouTube來進行1.5倍速度播放只需要20分鐘,就可以聽完了。只要20分鐘,你就可以完全靠自己理解、不依靠媒體來理解這些執政者的任何狀況、到他們宣布政策的表情細節XD

好反正就是一些隨筆,要信不信隨意,分享給大家。

附圖為本人實際召開記者會的視角所拍攝,記者真的是又敬畏又佩服又緊張的一群...生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