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秘書子
工會秘書子

很多人對我的工作的理解就是「你就是那種專門拿錢去抗議的人」,這樣說沒有不對啦,但如果你只知道這樣我會傷心。 我因為這樣傷心很久了,所以我希望透過這個地方,用各種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我的工作,還有我關心的事! https://www.instagram.com/seeseetaiwaneseunions/

因為女性住院醫師越來越多,所以要調高住院醫師工時上限?寫於2019.07.08衛生福利部會議之後|廖郁雯|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

今天有醫院資方代表提到要調高住院醫師正常工時上限,理由是「 女性住院醫師越來越多 」。我真的很氣。

今天開「住院醫師與醫療機構聘僱契約修正草案研商會議」,重點在於住院醫師和醫療機構之間契約(休假、薪資、職災保護等)該怎麼規範,不在於討論工時到底要幾小時。

開會通知_取自_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為什麼?

因為住院醫師工時標準,已經在上個月6/3在衛福部的「住院醫師工時指引修正會議」上,確定了四週總工時320小時裡面264為正常工時

結果今天醫院協會有兩位代表,當場臨時提出希望正常工時為288小時,藉此規避今年九月開始(私立、公立約用)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而產生出來的加班費。

(意思就是,醫院資方希望一位住院醫師四週上超過288我再給,而不是6/3早就決定的264小時。)

當然,工會一直在會議場發言上表示反對

一來是,醫院資方這是「突襲式」要求增加正常工時上限。

完全違背今天會議重點。

二來是,目前勞動部遲遲不訂出「住院醫師84-1責任制審核參考指引」,所以各縣市政府勞動主管機關(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等),都會依照6/3的衛福部會議結論,去核定是否讓住院醫師適用責任制。

為求盡速讓住院醫師有《勞動基準法》在契約簽訂、勞動檢查和職災方面的保護,也考量醫療業務運作和病人就醫權益,工會這幾個月,在許多官方正式會議上面(不得不)讓步、同意四週總工時為320小時

但今天卻遭到醫院資方突然要將正常工時上限264提高為四週288小時,這可是十分難說服許多縣市政府勞動主管機關同意的數字!

更令我生氣的是,今天有位醫院資方代表的發言是這樣的,我一字不漏地記下來了:

「現在女性的住院醫師越來越多,她姙娠和哺乳期間是沒辦法上夜班的。現在在實務界女性的住院醫師越來越多,而且都是適婚年齡,政府也在鼓勵生育,阿坦白講,確實會有這個狀況。因為這個科,有些醫院的某些科全部都是女生,他們那些科主任叫苦連天,他們說晚上十點到隔天六點是不能上夜班的,根本沒人出來輪班,那所以這個狀況真的造成非常非常大的困擾。我想那個醫師工會這邊也要能夠體諒那個女性的住院醫其他的loading的一個狀況,否則的話到最後造成所有人,不只七班,一定會超過,因為這個科裡面只以要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女生,又是適婚年齡,一定會出現這種狀況。
所以我們當初為什麼會提到要288呢,原因就在這個地方,那當然可以慢慢慢慢逐步的,呃,那天我在跟醫院提到一個狀況。
日本,前一陣子就爆發了非常嚴重的住院醫師入學考,醫學院的入學考,那家醫學院被批得很慘,為什麼,因為他知道這些醫師進來,女性喔,全部在interview的時候就直接刷,那個日本有一個很大的醫學院,為什麼,他知道日本對於女性性別平等非常非常重視,所謂妊娠期間的她,事實上不能上夜班,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自己擅自作主,各位如果有注意那個醫學訊息的時候,造成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一個情形。
所以我是建議說,因為大家想得很簡單,在實務上現在女性的住院醫師,各位如果有去精算的話可能超過將近四成,阿這種狀況適婚年齡一下去的時候,八點,晚上十點到隔天六點是不能,而且一整年喔,包括哺乳期間,今天如果我育嬰哺乳期間那一年,甚至兩年都不能上夜班,只要他提出來,喔,我想勞動部的長官很清楚這些,那這個科是不是沒辦法運作?所以我想請工會這邊能夠體諒,謝謝。」

聽完我們真的覺得很瞎!完全不認同醫院資方以女性會懷孕生產為理由來提高工時上限!

依據目前最新《108年度醫學中心醫院評鑑基準》早就規定了,女性住院醫師妊娠期間值班比照勞基法第49條,這是在我們談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的時候,早就存在的規範!

現在醫院資方提出要提高正常工時上限的理由,竟然是要把大家早就該遵守的母性保護規範視為一個科部運作的困難,真的非常令人生氣。

今天會議的結論,衛福部說工時的部份另外討論,也沒確定正常工時上限是264還是288小時。

可是各位,7/11衛福部、各工會就要和各縣市政府勞動主管機關,針對住院醫師用84-1責任制來擬訂約定書了,約定書的內容,有一大部分就是要約定工時的!

現在醫院資方突然說要提高工時,我們7/11要怎麼好好開會討論?

勞基法9月1日就要上路了,勞工團體從2009年蔡伯羌醫師、2011年林彥廷實習醫師的過勞案件,這十年來,慢慢的讓台灣的醫師逐漸有工時限制。

這十年,蔡伯羌醫師的案子還在苦苦訴訟中,我和蔡太太上禮拜講電話的時候,對於訴訟上還是有很多的擔憂。

勞工團體要降工時、要加班費,都有考慮病人、都有考慮醫院營運,慢慢喊了十年。

現在是怎樣,醫院的資方一天就要改遊戲規則?

一天連通知都不用通知就要調高工時上限?

然後拿女性要懷孕不能值班當理由!

我真的是氣到不能再氣,補個幹。


原文刊載於Facebook,獲得超過900個讚與其他心情、超過200次分享,點我有連結

會議現場照片。2019.07.08廖郁雯於會議正式開始前拍攝。

上面的照片是會議正式開始之前,我用手機拍攝的,當天是兩點正式開始,我13:45抵達會議室時,各大醫院的人資主管已經聚集在會議室的一角展開討論。當下的心得是...資方非常團結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