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秘書子
工會秘書子

很多人對我的工作的理解就是「你就是那種專門拿錢去抗議的人」,這樣說沒有不對啦,但如果你只知道這樣我會傷心。 我因為這樣傷心很久了,所以我希望透過這個地方,用各種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我的工作,還有我關心的事! https://www.instagram.com/seeseetaiwaneseunions/

女性主義的紀錄片拍攝邀約心得-2017.07.03-廖郁雯@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

拍攝:吳昭儒

因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玉蓉的介紹,上週日接受了一部關於女性主義的紀錄片拍攝邀約。左邊是Sherilyn,他來自法國,目前正在中山大學交換;右邊是中山大學的芮君。

這部紀錄片主要是想訪問世界各地、25歲左右的女性,想知道受訪者是什麼科系背景、還有他們的故事。因為我英語口說不太ok,幸好有芮君擔任中間翻譯整個訪談才順利進行。我們一路從輔大女宿廢除宵禁的事情談到目前我在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的祕書工作。

其實談最多的反而是在工會的工作,因為大部分百貨服務從業人員以女性為主,工會也常接到一些關於櫃姐職場性騷擾、或者因為穿有跟鞋、久站等造成肌肉骨骼的職業病。我也在訪談中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案例,有一位從事專櫃人員的男同志A,A的個性比較陰柔、人也算好相處,A的同事大多是年紀可以稱為媽媽、阿姨的櫃姐,她們都知道A是男同志,所以有時候會開開玩笑、可能會打一下屁股啦、摸一下大腿之類的,總之A常常都會有被吃豆腐的感覺,這樣算不算是一種職場性騷擾呢?其實對A和我們來說還蠻困難的......另外也有提到最近接的幾位懷孕請不到產假或老闆希望自動離職的個案。

後來一問之下,原來Sherilyn來自巴黎,我跟他說,台灣的抗議行動連丟雞蛋會被一般民眾認為不理性,更不用說要罷工,每次看到法國有工會罷工我都覺得很厲害,Sherilyn說在法國都是直接噴漆在牆壁上,罷工也很家常便飯XD

總之訪談的過程非常愉快,最後我也提到工會一直都有在推颱風假要立法,讓雇主不得強迫勞工出勤,兩位也都很支持 >///<


2020.07.04 補紀錄:三年過去了,但我一直忘記這部紀錄片有沒有被真的拍出來@@ 應該要好好去追蹤詢問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