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qweasd010301@gmail.com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中)

隨著時代在變,越來越多人離開職場,踏入所謂的自由接案者,此時今年六月即將要畢業的我們,卻站在迷茫的十字道路上,不知道該踏入職場還是走向創業亦或者轉向自由工作者之路?

我不是經驗豐富的自由接案者或創業者,跟你一樣是就學中的大學生,在大三暑假同時踏入創業/自由接案者,時間到現在也只有短短的半年而已,所以就隨筆打一些前期規劃跟這半年的經驗。

先想想即將大學畢業的你「目前」會什麼,有什麼技能?
那是你的專業嗎?
還是只是興趣而已?有機會發展成專業嗎?
身邊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你有這項技能嗎?
有人因為你有這項技能而請你幫忙嗎?

在上篇講了尼爾·蓋曼認為你個人的「內顯特徵」讓你有機會持續接案的原則是「有才華」、「好相處」、「準時」。

接下來就是要講你的「外顯特徵」了。

外顯特徵包含了幾個項目:

  1. 專業能力
  2. 財務能力
  3. 溝通能力
  4. 自制能力

專業能力

成為一位自由接案者的基本條件,就是你必須要會一些大眾或身邊的人不擅長的技能。

不需要是該領域頂尖人士,畢竟我們都還是大學生,剛出來面對這現實社會,案子的起頭一定是透過親朋好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有需求而找上你的,所以這時候人脈就有一定的重要性了,但也不是最重要的。

大學是個展現及培養個人能力最恰當的時間點,通常大學生第一個案子有八成是學校本科系教授介紹或者透過朋友介紹開始的。

所以大學期間可以多參與社團,認識不同科系的人,或是參與一些在地NGO團體的志工培訓,並展現你的能力,讓大家知道你所擁有的技能,並開始建立個人品牌讓大家有某項需求時,立刻就想到你。

財務能力

需要略懂一些資產負債表、現金流動表,但其實最簡要的說法是要記得培養記帳的習慣,畢竟我們不是開公司,上頭也沒有老闆,自己看得懂比較重要,最基本的月支出、月收入,接案花費了哪些成本等等通通都要記下來,確認現金流動、週轉金是否還足夠?

為什麼自己接案還需要確認週轉金足夠呢?

  1. 有一些技能是需要進貨或買一些設備工具的
  2. 不是年年過好年,月月有案子,萬一連續三個月沒有案子進來你不就要吃土了。

溝通能力

這就是看個人交際手腕能力跟耐心了。

有一些人很會講話,客戶當然就被牽著鼻子,非常相信接案者。

但像我這種比較內向的人,就是依照客戶提出的需求,依照需求個人接受範圍慢慢與客戶解釋溝通。

這應該很多人都比我強啦!

自制能力

這就是非常重要的事了。

我建議要培養自己固定時間做某件事,真的是要花大量的時間,尤其如果你是朋友很多,天天有約要跑的,這就更要小心了。

向我是固定不管有沒有案子,晚上九點到半夜一點就是我工作時間(剪接總是晚上比較有靈感)。

這就因人而異了,每天固定留3~6小時,拿來專門處理案子的時段,就算你目前沒有案子,也讓這段時間成為你提升能力的大好時段。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上)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