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老闆。曹竣瑋
邊緣老闆。曹竣瑋

做影音的,有一間書店跟一份在地生活誌 慢靈魂文創媒體 《員林紀事》在地生活誌 好好生活書店 提供服務:剪輯/配樂/影音製作/選書/出版/品牌規劃。 合作邀約:qweasd010301@gmail.com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下)

隨著時代在變,越來越多人離開職場,踏入所謂的自由接案者,此時今年六月即將要畢業的我們,卻站在迷茫的十字道路上,不知道該踏入職場還是走向創業亦或者轉向自由工作者之路?

我不是經驗豐富的自由接案者或創業者,跟你一樣是就學中的大學生,在大三暑假同時踏入創業/自由接案者,時間到現在也只有短短的半年而已,所以就隨筆打一些前期規劃跟這半年的經驗。

內顯特徵:「有才華」、「好相處」、「準時」。
外顯特徵:
1.專業能力
2.財務能力
3.溝通能力
4.自製能力

接案系列最後一篇,講的是一些行銷自己跟要注意的事情。

1.是否需要創facebook粉絲團?是否需要印名片?

其實facebook已經慢慢比名片重要了,因為你的一切幾乎都顯示在個人頁面上,你平常的活動內容、你的交友圈、你的嗜好、你關心的時事等等。

是否該創粉絲團?

你必須從自己能提供的服務來決定是要以「個人接案」還是以「品牌接案」,如果是品牌接案當然創立品牌粉絲團,如:亂來的工作室&書庫

但不管創不創,最重要的還是經營,所以在創立前最好先培養好內容力,要不然很快就會像我一樣,每天都要想po文內容。

名片的主要用途在於社交場合,我個人會建議需要製作,但千萬不要做得太一般般,可以有創意一點或是寫下你的精神語錄。

我的語錄是以書為主。
AI原檔模樣

紙的材質就需要跟印刷廠溝通了。

2.價格如何訂定?

各行的價格的算法各不同。

剪接大概有三種:

時薪:依照你認為你價值的時薪乘以數倍再乘以時數。

假設你認為你價值超過最低時薪140,所以時薪150;

大約會花費8小時;

所以公式算法:150(時薪)x8(小時)x3(新手大約乘3倍)=3600元

為什麼要乘以數倍?

因為接案是個實際時數比表面時數高的工作,從你接觸客戶開始溝通,可能你晚上就開始在構思,找尋參考作品,實際拿到素材可以要在構思一遍,在完成後,可能還會有修改的地方,來來回回,表面你只花了8~10小時,但其實你已經多花了好幾倍的時間了。

所以一般新手接案大概是2.5~3倍開始,穩定後提升到5倍,接下來如還在提升就看個人了。

案種:依照案子種類、難易度、分鐘來決定。

這個就比較難以定義了,就是所謂的一口價或市價。

劇情片剪接一分鐘大約是1000元起跳,紀錄片、婚喪喜慶等等又有不同的價格。

素材:依素材的多寡、難易度來定價。

比較常見是紀錄片算法,依照素材有多少小時來定價。

假如手頭有50小時素材,不管剪幾分鐘,一小時素材500~800起跳。


算法各行各業有不同算法,時薪算法會比較通用。

3.結案後怎麼拿到錢?

結案後,通常會有現金、匯款跟支票的給法,但其實用哪種都可以,但最重要的是「三個月」內,盡可能拿到錢,要不然很有可能會跳票,就白做一場了,雖然我只經歷過兩次,但重點不是錢,而是信任度,可以會每次接案時都戰戰兢兢怕做完又拿不到錢。

4.爸媽擔心我接案活不下去,勸我找工作……

這我無能回力,反正我還沒畢業,我還挺個住,如果你已經畢業了,那我建議你想辦法讓心臟大顆一點,多看點書,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然後勇敢的說:

「爸媽,非常謝謝你把我養這麼大,從小我就一路聽你的話,念你希望的學校、做你希望的事,接下來我才剛畢業而已,請你給我幾年的時間,讓我做自己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到了28歲還沒辦法好好靠xx生活(請自行更改年齡跟接案內容),我就會好好找份穩定工作。」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上)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