禚盼柳
禚盼柳

舊物記

我的身邊,有許多舊東西,舊得快要壞掉。比如手下的這台筆記本電腦,已是十幾年前的舊物。它曾經的主人(我的姐姐)結婚生子,生活歸於柴米油鹽的平靜,於是將它,連同這裏頭的一整個花花世界贈與了我。可惜那時我的房間離網線太遠,總是連不上網,於是只好別做它用。

開始用這電腦,我還是個充滿浪漫幻想的初中生,現在馬上要奔三了。這幾年,它一直在苦苦掙扎。雖然換過記憶體卡,網速還是慢,記憶體還是滿,機械聲越來越大,電池越來越不持久,縫隙孔洞裏積滿了灰塵,最要緊的是鍵盤上有一列鍵已經很不好,常常要用力按下去才能打出字來。於是我也有了不寫的藉口。去年本來要買一臺新電腦,經歷了一些曲折,最終還是沒買,只好辛苦老夥計再堅持堅持。

雖然也用它工作,上網,我與它最初也最深的聯繫還是文字。初高中,滿腦子的少女心事、浪漫主義,無處訴說,就訴諸於電腦,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敲下一個個文字,把心大片大片地敞開來,把情感一筆一筆地宣洩出來。那些文字,如今早已失落,或者存在於它的某個角落中,如果是這樣,還是安安靜靜地呆著吧,往事不堪回首。

直到現在,一年偶爾幾篇文字,還是要靠它。多數時候,它獨自在我工作的地方,度過一個個寂靜的白天與黑夜。它不再好用,而我也不再有那麼多無病呻吟。雖然也還是充滿幻想和疑惑,幻想的卻只在腦子裏幻想;而疑惑的,因為暫時還是疑惑著,所以也無可寫。能寫的,只有一些還不太遙遠的記憶,比如快要消失的本地風俗,快要忘記的或者總也忘不掉的人。

也許終有一天,我會丟棄掉它,就像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點地丟棄了少年的天真與浪漫,幼稚與青澀。可是書寫的習慣,我會一直保持下去,在更多的時候,更多的地方。

也許不用等它徹底壞掉,我就會將它丟棄。“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我的心變了,也寬了。物盡其用當然很好,可人生在世,物各有主,不必太過貪戀。

謝謝你,我的舊電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