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
元谋人

一个单纯的人

【Matters潜水打卡】|3D作品|室内空间练习——厅


大一的时候,也就是去年6月份就加入了Matters,一直潜水至今。近来看到@謎宇Meiu的3D作品分享,心血来潮也想记录一下这几个月困在家里用来打发时间的练习。(还以为自己的第一篇文是讨论时事和政治的,没想到在M站众多大佬深奥玄幻的斗法之下,最后还是默默的发了篇日常)上图是用照片匹配做的临摹,主要是想练一下这种高挑空间里光影的关系以及大面积混凝土的表现。下面分享一下制作时候的一些心得想法,欢迎大家交流一下,丰富一下M站的多元生态。(其实只是怕没人回我,掉入无底深渊flag!!!∑(゚Д゚ノ)ノ)


框架

先是整体空间的搭建,(因为是用的SU做室内,家具座椅什么的基本都是导入,实在不行就东借一个凳脚西借一个靠背 233/XDD)这里选择的是照片临摹的练习,所以基本不用反复琢磨选角度和大量搜索参考图,直接就定相机开始相机高度和其他一切参数(开局一张图,其他全靠)有可以建议的是先找一个可以估到大小的东西(如座椅、地毯、门洞的尺度)以其做为基础来出整个空间,这样一来一是可以控制整个模型的尺寸,二是心理踏实一点。


座椅

然后开始家具的布置,如上所述,经过一系列的裁剪和拼贴终于得到了一套比较理想的桌椅。(建模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装饰灯

然后就啪啪啪的打脸了,怎么样都找不着这样的装饰灯(有木有大佬知道它叫啥)只好硬着头皮捏了一下,还好面数不大我老年人的SU还支撑的住。(为了把上面那个花瓶的面给反过来[SU特色双面主义]害的我崩溃了好多次,我太难了~索性放弃,倒是要看看这么凌乱的法线你Vray能渲出个什么东西 233/XDD)


现在进入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打灯环节,本来看着这么大个窗,我TM穹顶灯大师直接一个太阳加GI(环境光照明)搞定!!然后又双叕没想到这个太阳,照的亮右边的墙就照不到做边的梁,照的亮地面的家具就照不到上面的灯。现在也只好疯狂补光,外面一个大片灯,里面一堆小片灯,反复琢磨角度和亮度终于有那么一点亚子。

终于到了最后时刻,上材质~首先这个场景没什么大的特写边缘,这就吧置换给省了(为我的AMD2600x老人家又苟了一下+1s)中景的家具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中规中矩,那个材质细节介乎于有跟没有之间。最后还是上贴图安慰自己,其实渲出来和纯色的差别不大。然后就是混凝土墙面的部分,同一个材质分成了4组,每组的贴图都是一样但是其他的参数都是单独调,像是门口的梁反射和高光就强一点,后面的就弱一些。然后测的差不多了就万事俱备,准备睡觉(老东西渲了40分钟)

顺利的拿到原始各种图,ps准备就绪,然后就。。。

突然来个首尾呼应,怎么说?额.....(尴尬一波,原来是首尾呼应的部分呀~BGM - Joakim Karud)不说笑了,先来总结一下缺点???墙面的混凝土贴图有地面的踩踏、轮胎的痕迹不符合常理;左上角的秘制留黑意义不明;地毯生硬稍微皱一下也好呀;右边的近景质量堪忧;梁上的"弹孔"有点出戏……现在不改不是因为懒,而是给自己进步的空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

好了好了,BB这么多终于到最后了。来玩个游戏,我们选择来挑这个图的优缺点,我挑缺点上文说完了,现在该你们了~~~233/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