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
元谋人

一个单纯的人

2022Matters年度问卷|仅仅只是摊开自己

生命能找到出路,可是脑袋不能,那这样只能变成一具活尸了,但终究还是活着。

我来马特市第三年了,每年年末都看着同一份问卷,心里多少都有些想说的东西,有挂念、有激动、有展望,但不知为何总是欲言又止。

终于到了今年,心里已无话可说,这才不得不逼自己写些东西下来,把身体压扁,拓印在纸上,给之前的自己,现在的自己和以后的自己观看。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第一次面对焦虑和第一次面对惊恐发作,第一次体验到“我”跟“意识”跟“身体”是不连贯的,就像是一个精密的仪器突然出错。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个人的日常开始变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么?又试图恢复、重建什么?

一场大火烧了三年,不知是现实已被烧成焦炭还是脑袋神经已被烧坏,反正现在已经感觉不出来日子一天天的有什么不同了;今年我失去了一件我热爱的事情,我失去了对画的兴趣;然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去重建、去恢复、去寻找“兴趣”然而无果,不知是本身就没有,还是没找到。

请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会令你牵挂的人或物。

无牵无挂,没心没肺太久了,或者说是我知道什么人是应该被关心的,知道什么人是应该被可怜的,知道什么事是应该要愤怒的……维吾尔、唐山、丰县、大巴、白纸……可我仅仅是意识认知到:我的眼睛看到、脑袋想完、身体作出反应……但我的“心”却无动于衷,它就像是美国acknowledge到两岸问题一样。我想动了“心”的才算是牵挂吧,我真希望我能真心牵挂些什么。不过让我欣慰的是,拿电锯去砍它,它依然会流血,说明它还存在。

2022年,有没有什么时刻让你感受到强烈的情绪?最后是如何与之相处的?

2022年我感受到最强烈的情绪就是空洞。的确今年是经历了很多焦虑、恐惧、甚至是惊恐发作;经历了医生、药物和治疗师……可我越想找到问题的根源,越是直面自己的内心,就越是发现空无一物。问题的核心,问题的重点就是没有核心,也没有重点。一个主角没有动机,一个故事没有冲突,那剩下的就只有无聊了。盯着这个洞,要与它如何相处?身处在漩涡中的人总觉得自己要完蛋,但是事后回想,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我相信时间能解决很多情绪,愤怒、悲伤、就算是血海深仇,我想时间也能够抹平,可是这深不见底的空洞呢,我怕,怕它填平不了。也许用无聊可以打败无聊;也许无聊和无聊能联手起来打败我;也许时间抹平不了洞,但是可以抹掉我,也许、也许……不知道呢

过去一年,你能说出一个被他人影响的观点吗?

前段时间读到一本叫《狗屁工作》的书,里面大致讲的就是:“社会中毫无意义、甚至是有害的工作占了所有工作的一半以上,这种狗屁工作到处都是,还在不断膨胀。”刚出社会的我不是很理解,甚至觉得有点荒谬。但经历了一番摸爬滚打,后来发现书中的例子和观点一一被验证。感觉我们现在谈论资本主义还为时尚早,可以多研究一下封建主义。

相比去年,你与身体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你会更喜欢现在自己的身体吗?

近一年来我都有在跑步,但运动数据没有像以前一样断断续续的进步,而是停滞不前好久了。但最近为了备战马拉松,试着多跑了一些长距离,发现身体居然也还能复核,就这点来说还是比较认可这副身体的。

请分享你今年新发现或持续耕耘的领域(可以是新挖掘的兴趣、专业领域、城市空间、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种对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今年没有耕耘,但是有犁地,把自己的田都犁了一遍,将土块连同上面的作物和生灵全都打碎、搅拌、然后翻出来,算是把一切都破坏殆尽了。希望这片田今后能长出点东西来。

对待自己没有以前那么严格了,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失去了使用暴力的理由,整日整月的荒废,心里一边谴责自己的懒惰,一边又找不到重新振作起来的理由,于是就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和解。总感觉这些词用在这里有点怪,但事实就是如此,又开始责备自己了吗?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张照片/一句话。

书:想和自己分享的书是大卫·格雷伯写的《狗屁工作》,也许是书中的狗屁二字让我在年末的脑袋中选中了它,两个字:多么简洁、干练、准确的概括了我这一年。

一句话:忽然想起龙胆紫唱过一句歌词:日子还是照样得过。看来脑袋终究还是败给了身体。生命能找到出路,可是脑袋不能,那这样只能变成一具活尸了,但终究还是活着。

一张照片:

荒谬


请填空: 2022         空        格        Matters.
你最希望谁看到这份问卷?

最希望以后的自己能看到这份问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