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
元谋人

一个单纯的人

|3D作品|脸

我享受烹饪食物的感觉,享受有条不紊的备餐的感觉。我会把刀磨利,去分割那些食物,或者说是动物的尸体。可是我无法想象我拿着刀站在它面前的样子,我在恐惧的是什么?
餐厅 ?

有空的话我也会下厨做菜,我享受烹饪食物的感觉,享受有条不紊的备餐的感觉。我会把刀磨利,去分割那些食物,或者说是动物的尸体。可是我无法想象我拿着刀站在它面前的样子,我在恐惧的是什么?是一种回馈,是一套反应,我害怕的是一张让我感觉它惊恐的正在发抖的脸,我恐惧的是让我感觉到它正在受苦的呻吟。这个问题的焦点并不是它受了多少痛苦,它的大脑结构能否感知痛苦,而是我面对面的感受到了他正在受苦,我觉得那张脸在受苦。这不是我如何面对动物的问题,这是我如何面对我自己的问题。我如何对待一个我认为正在受苦的动物,残忍、冷漠、慷慨、善良……我希望我自己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拥有一些怎么样的品质?

或者换一个方式:如果我不能看到那张我觉得正在受苦的脸,如果我感受不到它正在受苦,我就再也不会面对这些问题,不会有这么一个反问自己的机会。让那些工业化的流水线把痛苦藏在水泥方盒子里,藏在我们情感鞭长莫及的地方,让我们得以安心。

或者再换一个方式:在17世纪,一个黑色皮肤的人受苦,也许人们会不以为然;在近百年,女性受苦,人们也会不以为然;在这几十年,盲流、低端人口受苦,人们还是不以为然。但可见的是,人们“以为然”所包含的圈圈貌似越来越大,眼睛能看到,心里能感觉到的范围也貌似越来越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