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峰
郁峰

舞者,數位行銷,音樂,藝術,斜槓人生

回顧-北藝大舞蹈系畢業致詞 文/蘇郁峰

四年後重新回顧那時的文筆,未脫青澀稚嫩,卻真誠動人。


筆者


回顧當年的期許,慶幸自己有朝著想成為的樣子走著

大學四年發生了許多事,不管是學校還是社會:

● 大一那年我們在文安老師的帶領下第一次參與了年度展小黑人的工作,也第一次成為了年度展的舞者。

● 大二那年開始運行系學會,開始了解社會系統以及政治系統的縮影。

● 大三四我們開始運行焦點舞團,實際面對那些我們出社會會遇到的挫折及失敗,不管是人或是事。


同樣的台灣也發生了許多事:


●大一那年發生了太陽花學運

●大二那年柯文哲檔選成為第一位無黨籍的臺北市長。

●大三那年台灣完成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雖然有輪等於沒輪。

●大四這年大法官釋憲民法748條,限期兩年內給同志結婚的權利,成為亞洲同志婚姻的第一個國家,雖然沒有人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

社會陪著我們經歷著我們的學習過程,而我們也參與了這四年社會的改變,我們時常太專注於自己成為舞者成為藝術家的過程,卻鮮少看看或者是關心社會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這些事又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始終忘了我們終究是社會的一份子,而社會終究也會影響著我們。

我一直在想在這裡的七年或四年裡,學校抑或是社會教會了我們什麼,除了這些專業技巧之外,我想我收穫最大的一點是面對不適感吧,面對不適感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呢,我想是勇敢吧,我們需要勇敢,去面對再測台緊張焦慮的不適、也必須面對那些排山倒海的排練所帶來的焦躁不適,而到了現在我們必須面對的是出社會可能會餓死、或是突然沒了目標的失重感及不適感,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得跟這些事情周旋,而我們也會在每一次都能更加熟練更加習慣,最後學會跟他和平共存,而幸運地我們很早就在這四年學會了這項技巧,畢竟舞台上光鮮亮麗背後,存在的是無數的失敗及挫折,而社會上也是,台灣有著很多的不公義,也很有很多世代及階級的衝突,但那些事情也在這四年內有了許多改變,不管是同志婚姻的民法釋憲、或是太陽花學運的發生、一直到前陣子原住民在凱達格蘭大道的土地抗爭,感謝這些人給了我們一個勇敢的榜樣,也感謝這些勇於發聲的人們一點一滴的在改變著社會。


四年的時光不長不短,但很足夠改變一個人,而我始終相信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只有邂逅,慶幸我在美麗的國立臺北藝術公園邂逅了身邊的同學、學校的老師,於是我們在被這些人影響、從這些人身上學習,學會思考並使自己更完整,我感謝身邊的益友、也感謝身邊的良師,也感謝提供我們如此安全且有機的學校,社會很殘酷往往不給我們犯錯的機會,學校卻很溫柔在每次推倒我們,恩....摔倒時,都有兩支手支撐著我們站起來,一支來自從不放棄我們的老師,另一支來自從未離開我的夥伴,我想在這裡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與事、也珍惜在這裡所得到的情與愛。

舞台是個迷人的地方,上台的感覺及過程是沒上過台的人永遠無法理解的,舞台就像是人生的縮影,參雜著人生的美好及起起伏伏,當然包含著那些不那麼愉快的事情及夜深人靜充滿髒話的聚會,至今回首,那些讓人不愉快甚至有時充滿恨意的時刻,可能都是在事過境遷的三四十年後,留在心裡最深刻的記憶。


在最後我想對在座的老師及家長說說話,感謝你們的支持讓我們走到裡今天,我們會保持著對世界的好奇及嘗試的勇氣,也會保持著在學習過程裡培養的品德,我們可能沒有辦法保證成為一個優秀的藝術家,但我們保證我們會成為一位勇敢正直並關心社會的人。


文/蘇郁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